首頁 財經 國內

黃天牧:Fed升息將影響債券評價

聯準會主席鮑爾。(JONATHAN ERNST / POOL / AFP)
聯準會主席鮑爾。(JONATHAN ERNST / POOL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後,臺灣央行上週也宣布升息一碼,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1日指出,升息在整個金融市場都會是混合式的影響,對金融業來說,升息將帶動銀行業利差擴大,而對保險業短期持有的債券部位,評價可能會有些調整,但投資報酬率會增加、保單成本會降低。不過,依照過去美國升息循環的經驗,臺灣股市回應都以正面居多。

黃天牧表示,外界關注外資這段時間持續賣超,但今年前2月外資淨匯入達52.46億美元,儘管外資在臺股動能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國內投信等機構投資人及散戶也相當重要,不能偏廢。

黃天牧說,市場預期今年美國有多次升息,但臺股殖利率家股票股利達2.74%,臺股基本面良好,相信外資有自己的權衡與配置。他說,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持續重挫,但臺股至今相對於其他國家主要市場跌幅較輕,大約在4%左右,但有個國家跌幅高達11%以上,國內景氣相對穩健。

立委林德福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質詢,升息對金融業的負面效應有何因應方式?黃天牧回應,升息在整個金融市場都會是混合式的影響,對金融業營運來講某種程度會有正面效果,但升息後可能對債券評價有負面效應,之後將密切管控,但目前金融韌性應可以妥善處理,並在會計上透明化,不用過度擔憂。

林德福表示,對於購買房屋族群,升息可能將加重負擔?對此,黃天牧指出,升息雖然能抑制通膨,但房貸負擔會稍微增加,但銀行授信風險在風險管理上,都做過壓力測試不會有問題,而升息一碼對於房市影響應該不會太多。

立委林楚茵也關心壽險業為全臺最大包租公,是否會藉此調漲房租,由於《保險業辦理不動產投資管理辦法》規定,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的年化收益率不得低於基準利率加五碼,上週央行升息後會從2.095%調升至2.345%。

林楚茵引述保險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6大壽險業者包括富邦人壽、南山人壽、臺彎人壽、國泰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去年收益率均未達2.345%的標準,是否為了達到年收益變相提高租金?

黃天牧表示,壽險業購買不動產以達到一定收益率為前提,在2年的緩衝期內,將尊重各保險公司自行決定如何調整,公司若有困難可以向金管會提出理由說明,並給予彈性期間,在計算收益率時,也會將疫情間的降租排除在記算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