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罕病致雙肺破裂  長庚移植「邊緣性捐贈肺」助重生

肺移植團隊召集人、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陳維勳說明個案肺移植情形。(長庚醫院提供)
肺移植團隊召集人、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陳維勳說明個案肺移植情形。(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罕病導致雙肺破裂反覆氣胸,長庚醫院21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邊緣性捐贈肺」器官移植成果,個案陳先生罹患罕見疾病,使雙側肺臟受損嚴重、氣胸,評估過後,去年11月接受雙肺移植手術,移植後4天拔管,今年1月18日順利出院,目前已可自由活動,呼吸順暢且不需使用氧氣,走路也不覺得喘。

21歲的陳先生,3年前自越南來台工作,去年健檢時發現胸部X光異常,後來呼吸越來越不順,走路也開始會喘,經檢查確認罹患罕見肺疾「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

「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使陳先生的雙側肺臟嚴重受損,導致雙側氣胸,接受雙側胸腔鏡手術後症狀雖有改善,但因肺臟破壞太嚴重,需使用高流量的氧氣及持續胸腔引流,因而無法出院,最後去年11月在長庚接受雙肺移植手術。

肺移植團隊召集人、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陳維勳說,呼吸是人類再自然不過的本能,但對於肺臟功能日漸惡化的末期肺病病友們來說,必須長期終日使用氧氣而致生活受限,舉步維艱。

肺臟移植手術是胸腔外科難度最高、耗時最久的胸腔手術之一,陳維勳說,由於慢性肺病會引發右心衰竭,病人移植前常有嚴重的心肺問題,導致肺移植時麻醉難度提高,最大難度為肺臟移植手術須將移除遭受破壞的肺臟,移植入健康的大愛捐贈肺臟,而肺病病人常伴隨嚴重的胸腔沾黏,提高手術難度。

另外,陳維勳說,捐贈者肺臟有細菌性肺炎,雖狀況不佳,屬於「邊緣性捐贈肺」,但評估後仍可移植,在醫療團隊悉心照顧下,陳先生於移植後4天拔管,今年1月18日順利出院,目前已可自由活動,呼吸順暢且不需使用氧氣,走路也不覺得喘。

林口長庚內科部副部長暨胸腔內科醫師高國晉補充,「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會侵犯身體每個器官造成骨頭或皮膚、肝等處病變,可以及早就醫、早期治療、長期追蹤,可提高治癒率,減少後遺症發生,但若侵犯的是肺臟且破壞太嚴重,屬於不可逆的末期肺病時,肺臟移植是唯一的治療選擇。

「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為一種組織球異常增生的疾病,成人發生率每100萬人中約有1、2件、兒童則每100萬人中約有3至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