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長風萬里送秋雁

想要長命百歲,就要從長計議,長年累月,問長問短,截長補短,細水長流,才能長治久安。(123RF)
想要長命百歲,就要從長計議,長年累月,問長問短,截長補短,細水長流,才能長治久安。(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老天創造了獨特的「人」,給予無限契機、生機,也給予定數。想要長命百歲,就要從長計議,長年累月,問長問短,截長補短,細水長流,才能長治久安。

老天創造了獨特的「人」,給予無限契機、生機,也給予定數。想要長命百歲,就要從長計議,長年累月,問長問短,截長補短,細水長流,才能長治久安。

一位72歲阿伯,喪偶30年,來調養身子2年多了,身體漸健朗。近日喜上眉梢,春風得意,黃昏之戀,如晚霞般燦爛,整個人就年輕起來。有一天,阿伯低聲的,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和女朋友做那件事的時候,會出血。」我聽了非常驚訝!兩個70歲的異性朋友,原以為他們只做朋友,精神寄託。沒想到70歲了,還可以鴛鴦戲水,享受人生性趣,也是一大幸福事。

我回答:「阿伯,你這樣說,太籠統了。下次你做過後,用手機拍下來給我看。」次週,阿伯來診,把行房後,精液內有血的照片,拿給我看。血的顏色暗紅,還稍成塊狀。我第一句話就說:「阿伯,你真神勇!70歲了,還可以一週做一次。你做完會不會累?如果太累,不要勉強哦!表達感情的方式有很多種,不必每次都真槍實彈上場。」阿伯聽了哈哈笑!

精液是如何生成的

※睪丸製造精子,由細精管送到副睪丸,精子在副睪丸內,再精煉到完全成熟程度。精子通過射精管後,與儲精囊、前列腺、尿道球腺等的分泌物,混合成精液。

※正常精液初呈黏性,色乳白,又含灰白色凝塊,約10~20分鐘,自行液化,呈現半透明,混濁的稀薄黏液。

睪丸製造精子,由細精管送到副睪丸,精子在副睪丸內,再精煉到完全成熟程度。(123RF)睪丸製造精子,由細精管送到副睪丸,精子在副睪丸內,再精煉到完全成熟程度。(123RF)

睪丸的功能有哪些

睪丸有3種細胞,分工合作,相互協調,完成上帝的使命。

※精細胞:可形成下一代的配子細胞(精子),作為傳宗接代的種子。

※史脫力細胞位於曲精管內,可產生精蟲。主要任務是,供應精細胞營養。

※萊氏細胞:專門製造男性賀爾蒙、睪固酮、雌二醇(每個人都是雌雄同體哦!),主要任務,讓男性有正常性衝動,能正常製造精蟲。 

未成熟的精原細胞,是可愛的圓形,沒有尾巴。成熟的精細胞,像蝌蚪一樣,有尾巴,俏皮搖擺。(123RF)未成熟的精原細胞,是可愛的圓形,沒有尾巴。成熟的精細胞,像蝌蚪一樣,有尾巴,俏皮搖擺。(123RF)

精子是如何製造的

※精子在睪丸內約50~60天形成,之後在輸精管儲存,進駐約24天。精蟲由史脫力細胞補給營養。由不成熟的精原細胞,漸漸轉為各種精細胞。

※未成熟的精原細胞,是可愛的圓形,沒有尾巴。成熟的精細胞,像蝌蚪一樣,有尾巴,俏皮搖擺。

※精子經由輸精管的錘鍊後,精子進入副睪丸內,繼續深造,約18~24小時,修成正果,搖身一變,變成活動力強、戰鬥力強的精蟲,開始做強而有力的、旋轉擺尾運動。可執行千軍萬馬搶過獨木橋的任務。

精子如何出操

※精子在副睪丸整裝,約2週,裝備完成,送到儲精囊待命。

※遇有射精衝動,儲精囊啟動爆發力,開始收縮。

※儲精囊將精蟲射出,排到射精管,一路噴到尿道,排出男性生殖道。

※每次射精如機關槍發射,為連續發射4~6次。龜頭有一團熱氣,一股性衝動能量。

精子的生命史

※男性一生平均射精7,200次,其中含2,000次自慰。

※男性一生精子產量,約1,012億個。

※副睪丸可射出2~5億個精子。

※男性平均射精速度,時速45公里。

※男性每次射精約5毫升,一生精液量約4斗,即80公升左右。

※男性一生勃起約3,000~6,000次。

精子的出操率

※成人射精,一天勿超過3次,一週勿過10次。

※射精次數參考標準,以年齡的10位數乘以9。

例如30歲男性,3x9 =27,即2週7次。

40歲男性,4x9 =36,即3週6次。

50歲男性,5x9 =45,即4週5次。

60歲男性,6x9 = 54,即5週4次。

70歲男性,7x9 = 63,即6週3次。

這只是參考值,還有另外的境界,可以練精化氣,通任督脈;進階,練氣化神,通十二經脈,奇經八脈;最後,練神還虛,讓真氣周流全身,氣息若有若無,天地人合而為一,能青春常駐。

依照上表加參考值,阿伯一週一次的頻率,他的腎精會不會提早虧虛?誰先射完誰先走,細水長流才是上策。我分析給阿伯聽,提醒阿伯:「子彈用完了, 以後會沒子彈好用,請省省的用。食色性也,但不是淫。君子好色而不淫,刺激雄激素,可保持活力。而且,你知道嗎?佛教說有一種鬼叫色鬼,專門在人行房 射精時,蹲在底下吸取精液。」阿伯聽了,愣了一下。

我繼續說:「中醫提倡『恬淡虛無,真氣內守』,才是養生之道,才不會招引非人(鬼)來附。精氣滿溢時才做愛,較符合生理養生。當做愛時,下丘腦刺激性激素,五臟精氣都奔向生殖器,不只是腎氣。行房多,易五臟衰,筋骨衰,性疲勞,性衰老。」

問題是,為什麼阿伯的精液中會出現血塊?他自己也很緊張,到西醫泌尿科去檢查,看看有沒有惡性病,或其他什麼病,或其他什麼的問題。

針灸處理

雖然老當益壯,也要先固老本,補陽氣上提,預防精血過度下泄,針百會穴,下3針排刺,百會穴兼治陰部疾病。腎精虧虛,可能精微物質來不及化成精液而為血,補腎氣,針氣海、關元穴。精液中有血,必有血瘀,針曲池、血海、三陰交穴。精血中有塊,必有氣滯、氣虛,針曲骨、橫骨、歸來、足三里、三陰交穴。腎水流泄太多,補腎水,針湧泉、太谿、陰陵泉穴。

第3週,阿伯出現少腹痛,疑似精囊發炎,以肝經繞陰器,內關穴通陰維脈,針太衝、內關穴。血精引起阿伯的恐懼與不安,恐傷腎,要安神,針合谷、印堂穴。連續3週精液出血,耗血,故要補血,針血海、內關、三陰交、足三里穴。請阿伯自行拍打關元穴108下。當少腹痛時,揉按合谷穴。

處方用藥

※第一週,見阿伯面色白、乏力,用科學中藥,豬苓湯加白茅根,治療精液出血。老年人可能精液由血化精的精血不足,加上阿伯血精中的血塊暗紅色,有寒象,用右歸丸補腎氣。

※第二週,阿伯精液的血變鮮紅,血量減少,已無血塊,但尿尿不順,腰痠,可能合併前列腺肥大問題,仍用豬苓湯加白茅根,治血精。另用溫經湯治前列腺肥大。

※第三週,精液中的紅色變淡,出血量再減少,只出現如一元大的淡紅血,但阿伯出現少腹痛,並牽拉兩側腹股溝,疑是精囊發炎,仍用豬苓湯加白茅根,處理血精。用龍膽瀉肝湯治療精囊發炎。

阿伯在西醫檢查的指數都正常,連電腦斷層掃描,也沒查出什麼腫瘤。西醫教阿伯,每天行房,把血排乾淨就會好了。阿伯聽了,他說用腳想,那不是要他的命嗎?有這樣的治療撇步嗎?嚇得不敢再去看西醫。

第四週,阿伯說精液已完全正常,少腹也不痛了,一場無煙火的戰爭,告一段落。但是我告誡阿伯,老天給了人許多美好的機制,但能源有限,資源也有定數。雖然兒女情長,但不要被愛沖昏了頭,也不要逞強好勇,仍要細水長流,才能源遠流長,否則長風萬里送秋雁,氣貫長虹後,秋雁揚長而去。

天上夕陽戀著晚霞,
地上落葉戀著歸根,
一起消失在天宇中。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