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蘭花外銷金額創新高 蔡英文讚臺灣驕傲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2臺灣國際蘭展開幕典禮」。(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2臺灣國際蘭展開幕典禮」。(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5日出席「2022臺灣國際蘭展開幕典禮」時表示,臺灣蘭花外銷金額在去年創下了歷史新高,達到新臺幣58億元,不僅是臺灣的驕傲,也是臺灣跟世界的重要連結。希望產官學界繼續共同努力,讓臺灣蘭花在國際上維持領先地位。

蔡英文表示,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日前推出烏克蘭國旗色蘭花,引發許多關注和討論。除了表達臺灣對烏克蘭的支持,更展現臺灣傲人的農業技術,讓臺灣被世界看到。這蘭花也送到總統府,讓國內外的訪賓都能觀賞。

蔡英文說,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no)訪問臺灣時,她也特別請副總統賴清德,一定要帶布里仙紐來看臺灣蘭花產業。而近日正在參訪臺灣的馬紹爾群島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也來參訪蘭花產業。

她表示,「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是全球最大的蘭花生產聚落。布里仙紐來園區訪問時,也非常詳細詢問了蘭花的培植過程和技術。蘭花是臺灣的驕傲,也是臺灣跟世界的重要連結。全世界有三分之一蘭花產自臺灣,2020年時臺灣的蘭花栽培面積已經達到986公頃,年產值超過63億元。

她說,過去2年因為疫情,主要花卉外銷國家都受到衝擊,為了維持臺灣蘭花在美國、日本等主要市場的市占率,政府積極採取提供外銷獎勵和航空包艙等措施,協助業者穩定外銷。

蔡英文表示,在逆勢中,臺灣蘭花外銷金額在去年創下了歷史新高,達到58億元,比2020年度成長超過10%。美國、日本、荷蘭、越南與加拿大等國家,都可以看到臺灣蘭花的身影。

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日前以染色技術推出烏克蘭代表色蘭花。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日前以染色技術推出烏克蘭代表色蘭花。(中央社)
臺灣蘭花產業實力堅強,以奈米技術在蝴蝶蘭上噴染臺灣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國旗顏色。臺灣蘭花產業實力堅強,以奈米技術在蝴蝶蘭上噴染臺灣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國旗顏色。(外交部提供/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