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專訪】漫畫家大雄(下):用畫筆衝破鐵牆 讓真相照進中國——銘記港人勇氣

漫畫家大雄:因港人勇氣幾度落淚,用作品銘記。(大紀元製圖提供)
漫畫家大雄:因港人勇氣幾度落淚,用作品銘記。(大紀元製圖提供)

文/記者林慧真、梁珍
接上文)在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期間,大雄為港人創作了12幅漫畫海報,一度在香港的街頭巷尾爆紅。大雄表示,今後他仍然會聚焦香港題材,因為香港人的勇敢、責任感和自律令他幾度落淚,香港文化也令他懷念過去。他認為港人的抗爭和遭遇,已經喚醒了這個世界,最終也會使中國人覺醒。

郭競雄繪製的「香港撐住」等海報,成為反送中遊行中的一道美麗風景。(Getty Images)郭競雄繪製的「香港撐住」等海報,成為反送中遊行中的一道美麗風景。(Getty Images)

大雄表示,香港在2019年整個世界反共浪潮的節點上,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讓世界看清了中共的面目。「我覺得很了不起,年輕人有朝氣,他們敢於抗爭、敢於表達自己,我非常的欣賞他們。而且他們這麼有禮貌、有節制,是中國社會運動的一個方向。」

大雄作品。(郭競雄提供)大雄作品。(郭競雄提供)

作為一名藝術家,大雄用作品來銘記港人的光輝歲月,感受「大時代下的小情懷」。他是短劇《覺醒》的編劇和主演,在電影中扮演一名因疫情無法回國的小粉紅,表現了一個香港人因為報導真相,使他在國內的家人得救、從而使他覺醒的故事。在電影中,大雄也展示了他表現港人抗爭的一幅巨型畫作。

「這個電影反映了香港人對真相的守護,因為中國很難看到這個層面,實事求是、真正的知道什麼是真相、在真相的基點上捍衛自己的話語權,往往是被假象所蒙蔽、被欺騙。這是這個電影反映的主題,也是香港人和中國人主要的矛盾,就是訊息的不對等。」

大雄作品。(郭競雄提供)大雄作品。(郭競雄提供)

「我認為香港是有希望的,因為香港起到一個燈塔的作用,她讓香港人覺醒,帶動整個時代的覺醒,包括歐美的覺醒,最終也會到中國。中國的人也會因此而醒過來,只不過他們在高壓統治下,無法像香港人那樣去發聲。」

大雄希望通過香港主題作品,能夠讓西方和中國觀眾都更了解香港發生了什麼,「可能我並不能夠完全代表香港人,但是我會盡我的努力去做這樣的表達、表述,我覺得這個世界需要這種橋梁來理解香港人的抗爭。」

大雄作品。(郭競雄提供)大雄作品。(郭競雄提供)

香港新舊文化 都有中國傳統記憶

大雄認為,以前的香港人有中國傳統的江湖道義,現在新一代的香港人,更多的是一種社會公民的責任、獨立的思想。「在四、五十歲以上的這代香港人當中,他有種家天下的感覺、有一種家長的感覺,這裡是他們的道德領地;在新一代香港人當中有一種平等、自主、自由這種社會觀念,這是我看到的很明顯的一個變化。」

大雄作品。(郭競雄提供)大雄作品。(郭競雄提供)

香港的七八十年代是經濟騰飛期,大雄表示,當時一定會出現各種紙醉金迷、物欲橫飛的社會現象,同時香港精神有一種激情昂揚,「對慾望、金錢聞到那種味道,附著原始的慾望,我能感受到那種感覺,我覺得是時代的變化造成的。」而新一代的香港人,「有一種被文化滋潤之後的這種優越感,但是他也有這種時代蒼茫變化下的,一種孤獨感和疏離感,因為城市越來越繁華,人的空間越來越狹小,應該是有這麼一種心態上的變化。」

「任何一個社會都有它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很難用一個準確的詞來形容。」大雄強調,香港紙醉金迷的年代,也有那個年代的昂揚、激進和溫情;當今的港人心中有現代文明的契約精神,但也有一些人的頹糜,「我覺得這都是不可同日而語。」

大雄喜歡香港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喜歡香港的文化,「從粵語歌到粵語的語言用詞,我覺得香港繼承了中國晚清文化的特點。比方說我們叫警察,香港人叫『當差』,這個詞實際上就是中國古話,是清朝說的話,現在已不再說這樣的話。那麼她正好在清末的時候,被分離出中國的這塊土壤,文化上有斷層,她繼承了下來。」

大雄作品。(大紀元資料室)大雄作品。(大紀元資料室)

臺灣給大雄的感覺是民國文化,包括語言習慣和生活方式;而中國現在已經變成了「共產黨文化」,「黨文化基本上就是一個白痴文化、洗腦文化、韭菜文化。」「一種傲慢、對舊世界的打破,是這樣一種張揚、猖狂的性格特點,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中國人不受世界喜歡的原因,就是他們更多的是對文明的破壞。」

「但是我們都流著華人的血液,我們都是產生自同樣的文化土壤,只是我們在不同的時代產生斷層。」大雄強調,每個華人心目中都有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記憶,「這種儒、釋、道文化綜合下來的記憶,是我們語言的共同基礎,也是我們能夠最終走到一起的一個共同基礎。」

做一個打破鐵牆的人

大雄表示,自己目前在努力同時做很多工作,過去他作為一個職業畫家,往往為了自己的事業去打拚;而現在他更重視考慮一種社會責任感,能夠為這個時代、為我們的未來做些什麼。

「我現在更關注一些社會現象,或畫一些真正能夠揭露中共的邪惡的、傳遞真相的作品。在我做的時候發現,很多真正的藝術家做得很少很少,我希望有更多的藝術家,來關注我們這個時代,關注我們人類整體的命運。」

大雄製作過很多歌曲MV,如在武漢肺炎初期推出《約在春天相見》,為香港人抗爭寫下《手足同途》,近來又為徐州鐵鍊女事件創作了《不要我了》。「我現在關注的是徐州鐵鍊女、烏克蘭戰局,兩件事同時發生,我可能更關注中國拐賣婦女、兒童這樣的事件。」

大雄形容,中國就像一面鐵牆,外界不了解裡面、中國人也不知道外面,「我們就想做一個打破這面鐵牆的人,把真相的光芒照進中國大陸,能救更多的未來,也是救我們自己。」

懷念香港一切美好的記憶

被問到最喜歡的香港歌手或演員,大雄馬上回答黃家駒,說他不僅音樂好聽,還有藝術家那種獨立的追求自由、不為商業社會所裹挾的一種精神,和對社會的責任感。

著名漫畫家大雄(郭競雄)。(郭競雄提供)著名漫畫家大雄(郭競雄)。(郭競雄提供)

大雄上次去香港,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我想念香港的每一個街頭巷尾的小吃,每一個香港人那種匆忙的腳步,我想念太平山頂的纜車,我想念和大家一起喝茶時的那種愉快,香港一切都是我美好的記憶。」大雄不知道未來還會不會再回去香港,但他相信,香港這塊土地,在這個時代存在於每個人的記憶深處,「我希望我們所有人在心目中把這份美好存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