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督盟評優秀立委26人上榜 國民黨團抵制拒揭露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3月2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3月2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3月29日公布第十屆第四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在國民黨團抵制的情況下,仍有26人獲選為優秀立委,包含民進黨20人、民眾黨3人,還有時代力量3人全數入選;民進黨林岱樺、余天,以及無黨籍高金素梅,三人因參與法案審查數、提案數太少,落入了待觀察名單。

評鑑結果顯示,民進黨的20位優秀立委,包含伍麗華、羅美玲、王定宇、趙天麟、蔡適應、邱志偉、賴瑞隆、郭國文、高嘉瑜、鍾佳濱、林宜瑾、范雲、李昆澤、林俊憲、江永昌、何志偉、羅致政、莊競程、賴惠員和蘇巧慧;民眾黨則是張其祿、邱臣遠、賴香伶;時代力量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3人全上榜。

在待觀察立委部分,高金素梅已是本屆第三次落入待觀察名單,余天是第二次,林岱樺則是本屆首次;根據評鑑結果,三人在各委員會的表現,除了法案/預算審查參與率僅五至六成外,在法律主提案數、預算刪減/凍結提案數等項目,與同委員會的其他委員相比皆是敬陪末座。

評鑑結果也顯示,國民黨團在本會期一度棄審明年度將近八兆元的國家預算,使行政部門僅能沿用前年預算的方式,此舉形同變相放水;雖然最終在延宕59天後三讀通過,但對國家已造成實質傷害,因此在優秀的黨團幹部此項評鑑為從缺。

此外,立院於今年一月審查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國民黨團稱遭時任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威脅,並質疑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陪同莊豐嘉開記者會是替他背書,因此宣布抵制公督盟,拒絕繳交評鑑資料;張宏林表示,公督盟評鑑本來就沒有強制性,若國民黨團認為評鑑不公,應給予指教,而非將公督盟視為「綠營側翼」,「反監督」是民主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