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提振半導體產業 美參院通過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週一(3月28日)通過法案,為推動半導體晶片在美國製造提供520億美元(約新臺幣1.5兆)經費,以提高對中國的競爭力。

這項程序將啟動參眾兩院就法案的最終版本進行談判。

這項「中國競爭法案」簡稱「中國法案」,旨在提高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並促進美國國內的半導體製造業。參議院週一以68票對28票通過法案。法案包括520億美元推動晶片製造的補貼和獎勵措施,還包括在全球供應鏈緊縮的情況下,促進創新,將關鍵產業帶回美國的條款。

彭博社報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投票前表示,「在5G、人工智慧、量子計算、半導體、生物工程等技術方面,美國承擔不起排在第二所帶來的後果。…這項法案是確保美國創造力的光明未來的必要步驟。」

這項法案引起北京的不滿。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二(3月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該法案「渲染了中國威脅論」。他補充,美方應該做的是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包括半導體產業,而不是動不動拿中國說事,把中國當「假想敵」。

參議院於去年6月首次通過晶片法案,授權1,900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的技術和研究,而眾議院則在今年2月初通過了該法案的眾議院版本。這些法案採取了不同的方法來解決美國與中國的競爭力問題,包括貿易和一些氣候條款。

路透社報導,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肯特威爾(Maria Cantwell)表示,投票對於「讓我們進行真正的談判」至關重要。

在鼓勵創新和製造方面,參議院的版本專注於開發新技術,而眾議院則強調基礎研發。

但兩院的版本都包括為半導體製造商提供520億美元的緊急經費,這些製造商已經進行公開遊說,他們準備在亞利桑那州、德克薩斯州、俄亥俄州和紐約州投資晶片製造廠。

舒默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現在可以開始談判能夠吸引足夠支持,在兩院都能通過的妥協版本。但最終版本不太可能在5月底前完成。

撥款給中國應對氣候變遷?
共和黨議員反對

眾議院版本的法案還包括氣候議題,授權美國向《巴黎氣候協定》為應對氣候變化而設立的綠色氣候基金捐款80億美元,以協助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一些共和黨議員反對法案中的氣候議題,稱這些氣候條款可以用來幫助中共。

國會中國問題執行委員會的共同主席週一致函眾議院和參議院領導人,敦促他們納入旨在關注和打擊中共人權侵犯行為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