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人機是小國空優 民間資源可轉軍用

圖為國軍的無人機。(中央社)
圖為國軍的無人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至今,軍用、民用無人機立下重大戰功。專家學者30日表示,無人機將是小國建構空優的關鍵,目前全臺有超過1萬名民用無人機操作人員,臺灣應該進行盤點,讓民用無人機必要時轉變為戰時工具,這是必然趨勢。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30日舉辦「俄烏戰爭對建構臺灣新國防啟發」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及業者出席。

無人機多次立功  改變戰爭面貌

經緯科技創辦人羅正方表示,俄烏戰爭為全球展示,一個面對強國入侵的小國,如何展現「不對稱戰力」以小博大;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無人機系統,他以2020年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爆發衝突為例,亞塞拜然用土耳其TB2無人機,就將亞美尼亞地面部隊全數殲滅,顯示現代戰爭面貌已經改變。

羅正方也說,烏克蘭在沒有空優情況下,還能撐下去,出乎許多人的預料,因此「無人機就是小國的空優」。而全臺約有超過1萬名有執照的無人機操作手,是否能將國內民用無人機轉變為戰時工具,是必然趨勢。

他以一般民用無人機為例,從接觸到熟練操作的時間約3至7天,除操作技術外,現在的無人機都透過人工智慧、感測器導引等電腦排程飛行,難度相對降低。

中國無人機 恐有資安疑慮

不過羅正方也提醒,當前中國製無人機快速在全球市場崛起,臺灣更應該思考國內資安、飛安問題。使用中國無人機,戰時不僅要擔心遭切斷連線,還可能因為機體或接收器留有後門程式,容易暴露操作人員躲藏地點,遭敵軍攻擊。烏克蘭數位轉型部也已發布相關訊息,呼籲切勿使用中國無人機。

台中市無人機飛手職業工會理事長周永鴻則說,雖然國內無人機相關法規尚未完備,但臺灣民間無人機操作人員,平時就在執行空拍、測量等各種業務,在戰時轉換期間,只要短暫訓練後,軍方除了自己的單位外,馬上就有一批熟練的操作人員可協助戰鬥。

不過他認為,兩岸若真發生戰爭,無人機在初期能派上用場的機會並不多,除了戰時整合會產生問題外,臺海戰場環境與俄烏地面戰為主情況也相當不同,臺灣空軍、海軍及防空飛彈系統實力也遠超過烏克蘭,因此在戰爭爆發初期,以大規模空戰、海戰和飛彈攻擊的制空、制海權爭奪,將會是主要目標。

應在漢光演習 累積軍民合作經驗

周永鴻說,除非國軍在戰爭中後期反舟波任務失敗,讓共軍登陸成功,進入住民地和城鎮戰鬥的狀況下,國內大批的無人機飛手即可轉換成為國軍輔助角色,因此相關單位仍須針對這種情形推出法案,將商用無人機隊納入軍事防衛體系,並在漢光或萬安等大規模演習中,累積軍民協同作戰經驗,培養平戰轉換能力。

中華民國保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達錩則說,全臺約有700家保全業、共30萬名保全人員,若臺海發生戰爭,除了以國防力量防衛外,由於保全長年在社區大樓、捷運站、醫院、銀行等公共設施服務,早已熟悉地形地物,應該協助戰時秩序維護、人口普查、災害防救、資訊回饋等任務。

他建議修改《民防法》,將保全業這個具有社會特殊效應性質的職業,納入法治並賦予法源。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龔祥生表示,烏克蘭遭俄軍多點入侵、認知作戰等,都是臺灣防衛的借鏡。他以俄羅斯軟硬兩手策略為例,軟的方面是先執行心理作戰,對應到臺灣來,中共可能會用統獨爭議,企圖瓦解臺灣作戰意志。

龔祥生說,臺灣是個島嶼,過去都認為西部是戰場正面、東部是背面,但共軍近年持續在西太平洋戰場經營,現在已沒有明確的前、後方之分,北京一旦發動侵臺,共軍可能同時多點攻擊臺灣本島,共軍也正以此進行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