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口服玻尿酸挑選3原則

打造高顏値不是夢,挑選「吃的玻尿酸」有3大祕訣,(shutterstock)
打造高顏値不是夢,挑選「吃的玻尿酸」有3大祕訣,(shutterstock)

文/記者施芝吟
愛美是人的天性,可以透過「口服」、「注射」,以及「塗抹」來補充玻尿酸,進而維持美麗。但市面上玻尿酸產品多元,營養師指出,挑選「吃的玻尿酸」有3大祕訣!

營養師簡蕙琦說,玻尿酸又稱「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 HA),是一種由葡萄糖胺多醣所構成,具有高度黏彈性、保水性與潤滑的作用,廣泛存在身體中,像肌膚、關節、骨骼、血管、頭髮、大腦、眼睛、指甲四周等。 

玻尿酸因結構含有許多氫鍵,在身體裡就像海綿能夠抓住水分一般,抓水力十足的玻尿酸分子,可以攜帶數倍以上的水分,所以被公認是最佳保溼成分,在醫美、醫療、保健食品、保養品和化妝品各方面廣泛運用。

身體每天都會自行分解合成玻尿酸,但同時也會代謝,受到外在氣候的影響、年過30歲玻尿酸明顯下滑,令人害怕的乾涸就一一出現。 簡蕙琦說,保溼、彈力修護對肌膚來說缺一不可,正確選擇玻尿酸,打造高顏值不是夢。

三招挑選玻尿酸

純度:市場常見玻尿酸來源參差不齊,選擇擁有95~99%純度,採用無動物性成分發酵來源的玻尿酸,小分子吸收。

成分:挑選含有刺激膠原增生、優化細胞抗氧化力,以及含有豐富胺基酸的玻尿酸產品。

複方:想要留住肌膚的水分,就必須設立一道鎖水屏障,而人體角質層最重要且占細胞間脂質40~55%的賽洛美,就是構成保溼鎖水的最大功臣。 

位於皮膚的玻尿酸約占全身的一半,它可與千倍的水結合,是天然的保溼高手,有助於促進肌膚的保溼、預防乾燥粗糙等,因此額外補充玻尿酸能從內滋養肌膚,顯著增加肌膚彈性與緊實度,常作用為保健、保養的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