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團點名華碩等公司 籲停止與俄國政府交易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左)、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3月3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華碩、 宏碁、微星停止與俄國政府交易。(記者林仕傑/攝影)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左)、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3月3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華碩、 宏碁、微星停止與俄國政府交易。(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球企業紛紛宣布加入抵制、決定撤出俄羅斯市場。有美國學者將華碩、宏碁、微星等三家臺灣廠商列為「無視退出要求企業」。對此,民團經濟民主連合3月3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三家公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至少做到停止與俄國政府交易。

因應俄烏戰爭,耶魯大學教授索南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特別整理出一份名單,施壓仍在俄羅斯營運的企業,目前分成A到F共五大等級,依序為「退出」、「暫停」、「縮減」、「爭取時間」以及「無視退出要求」。在「無視退出要求」的企業當中,包括宏碁、華碩和微星等三間臺灣大廠被列入。

對此,微星科技3月27日聲明,他們相當重視人道關懷及員工安全,公司在俄國的銷售及營運,也均恪守國際間相關法律規定及決議,希望這場衝突可以盡快和平落幕,感謝各界關心。宏碁3月26日說,目前俄烏之間的衝突造成貨物運輸困境,暫時沒有出貨俄羅斯,且公司每天都會與仍在烏克蘭境內的宏碁員工保持密切聯繫。

華碩則表示,因物流、供應鏈、銀行交易及其他因素所形成的複合性挑戰,對俄市場的出貨已停滯,並已捐款新臺幣3千萬元給烏克蘭。

對此,經濟民主聯合3月31日舉行記者會,號召小股東於股東常會依據《公司法》第172條之1規定,提案要求三家公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至少做到停止與俄國政府交易,而非只是以「衝突造成貨物運輸困境,出貨已停滯」、「烏克蘭當地員工已撤出」消極搪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