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數據太假?20大前 中共下令修正

有大陸人士指,官方數據造假一直存在,現在當局要求修正數據或與即將召開的「二十大」有關。圖為大陸的一處樓市廣告(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有大陸人士指,官方數據造假一直存在,現在當局要求修正數據或與即將召開的「二十大」有關。圖為大陸的一處樓市廣告(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駱亞/報導】【大紀元2022年04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淨、駱亞採訪報導)中共的統計數據涉假一直備受輿論詬病。近日,中共統計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核查,對失真的統計數據進行修正。有大陸人士指,官方數據造假一直存在,現在當局要求修正數據或與即將召開的「二十大」有關。

今年3月中旬,有多個地方政府網站發文稱,當地統計局正在部署落實《國家統計局辦公室關於切實做好1—2月統計數據核查工作的緊急通知》和國家統計局近期對統計工作的最新要求和指示。

日前,互聯網上流出了這份通知的部分截圖。根據截圖顯示,中共統計局開篇就提及中國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

隨後,中共統計局稱,在對1—2月份統計數據審核過程中,發現部分地區、部分企業數據出現波動,統計數據失真風險上升。通知要求各地抓緊「開展統計數據核查」,「確保數據真實準確」。

中共各級政府一直被指為了偽造「政績」虛報經濟數據,而中共統計局發布的造假數據也備受輿論詬病。如今,當局要求各地修正所謂失真統計數據,引發網民關注。

有網友表示,局裡局外的都知道數據造假,只是這次太明顯了,在其它指標都下降的情況下,還能作出增長數據,顯然是被上級的指標給逼的。

一位上海大型房地產企業的中級管理人士告訴大紀元:「只要是數據都會存在誤差,關鍵是你統計的數據要靠譜一點嘛,不要一眼就被人家看出是假的。你看看東三省的數據,你只要認認真真把它的數據拿出來計算兩遍,你就會發現數據不對,明顯的低級錯誤。」

他說:「因為我們公司在各地經營很多項目,我接觸比較多的就是跟各地旅遊產業或酒店有關的數據。比如說六盤水市旅遊局,他給我們的報告都是造假數據,為什麼呢?因為他要招商引資,數據難看,招商引資他們招不來。很多城市為了政績,官方數據明顯是造假的。」

在中國廣為流傳的一句話是「數字出官,官出數字」,被認為是中共官場的遊戲規則。「官出數字」是指統計數字都是由官員造出來的;「數字出官」指的是官員的統計數字報得好,帳面上顯示的經濟成長率高,就容易得到升遷,而升遷背後還涉及行賄受賄、買官賣官的違法行為。

另一方面,這位中級管理人士表示:「現在統計局要求修正數據,可能是因為馬上要召開二十大了,在二十大之前,有些數據可能需要做得漂亮一點,有些數據希望『真實』一點,這些經濟數據到時能夠拿得出手,對連任有利。」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