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奇夢牽姻緣:黑龍碎魚缸 人海尋芳蹤

俗話說:「佳偶天成。」一樁姻緣,從一個回眸開始,在夢境的點化下,成就了天作之合。(123RF)
俗話說:「佳偶天成。」一樁姻緣,從一個回眸開始,在夢境的點化下,成就了天作之合。(123RF)

文/杜若
一名士子去泛舟,驚鴻一瞥望見美人,難以忘懷!一場奇夢預告,那女子就是他未來的妻子。他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佳人呢?

回眸一瞬 擦肩而過

楚地的士子呂鳳梧有次到姑蘇遊覽。有一天,他去泛舟,看見另一艘船上有一個美人正在划船,雖然她轉眼就過去了,呂鳳梧對她卻是難以忘懷。當天夜裡他做了一夢,夢中有人告訴他說:「舟中的人,正是你將來的妻子。」呂鳳梧還沒有娶親,不免心花怒放,但遺憾的是,驚鴻一瞥,沒有來得及交談,如何尋訪她呢?

次年,呂鳳梧以貢生進入成均(古代的大學),來到京師,偶然於琉璃廠見到一幅畫,畫中女子的容貌酷似舟中美人,上面還有一首詩,曰:「新妝宜面出簾來,共數庭花幾朵開。我比敬君差解事,不曾輕去畫齊臺。」

人海尋芳蹤

呂鳳梧將畫買了下來。這一年,他被任命為知縣,到江西赴任,途中與同僚沈君相見。這位沈君是蘇州人。

一天,沈君來到呂鳳梧住所,見到牆上的畫,大吃一驚,說:「這是我亡妻的畫像,是我手繪的,去年在京師,我丟失了一個箱子,連同這幅畫也一起丟失了。您是在京師都門的街市上得到的嗎?」呂鳳梧說:「難道我曾見過您的夫人?」因而相告在吳門舟中所遇女子一事。

沈君說:「不,不,不!我的妻子去年過世了。」呂鳳梧奇怪的問他:「如果是這樣,為什麼那女子和您的亡妻如此相似呢?」

沈君肯定的說:「那一定是我的小姨子。我的岳父有二個女兒,容貌相同,家人也難以分辨。長者即我的亡妻,您所見之人,是妹妹。」

呂鳳梧於是將夢中聽到的話,告訴了沈君。沈君說:「我的小姨子也正待字閨中。我一定為您作媒。」

俗話說:「佳偶天成。」一樁姻緣,從一個回眸開始,在夢境的點化下,成就了天作之合。◇

事據:《清稗類鈔》卷41、《晚晴簃詩匯》卷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