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國際組織刊黎智英獄中信:港人憤怒不消失

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圖)被捕入監服刑後,在獄中所寫的6封信件被刊出。(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圖)被捕入監服刑後,在獄中所寫的6封信件被刊出。(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理爾/香港報導】倡導言論自由的知名國際組織「查禁目錄」(Index on Censorship),最近在網站以〈無畏的北京仇敵黎智英有上帝為伴〉為標題,發表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從2020年12月被捕入監服刑後,在獄中所寫的6封信件。

「查禁目錄」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致力在全球倡導和捍衛言論自由。它出版受審查打壓的作家和藝術家的作品,並監察所有對言論自由的威脅。「查禁目錄」的願景,是無論觀點如何,每個人都應該能自由表達自己,而不必擔心受到傷害或迫害。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查禁目錄」所選刊、由黎智英書寫的信件中,提及黎智英一直靠著堅定的信仰來度過牢獄生涯,並指黎智英是受其妻子李韻琴的影響,成為虔誠天主教徒,宗教力量成為他的心靈支柱。

「查禁目錄」介紹現年74歲的黎智英,是富豪及異見人士。他出生於廣州,12歲從大陸偷渡到香港,之後白手興家,而且財力雄厚,在巴黎、倫敦、京都、台北等地都有物業。他大可在被捕前提早逃離香港,但是他卻選擇留下為民主自由而奮鬥。黎智英在2020年12月被捕入監,當時其罪名是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查禁目錄」則指,黎智英真正的「罪行」其實是出版發行《蘋果日報》,隨著報社高層紛紛被捕,《蘋果日報》也已經停刊。

《蘋果日報》報社於2021年6月17日被警察國安部門二度大規模搜查之後,於同年6月24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查禁目錄」節錄的第一封信,就是黎智英得知香港《蘋果日報》停刊後所寫。他在信中寫道,儘管香港當局的「野蠻鎮壓」看似奏效,香港人也因此「安靜下來了」,但他認為香港人的憤怒不會因此消失。他寫道:「鎮壓─憤怒─不信任的惡性循環,將使得香港成為一個牢籠,就像新疆那樣。世界,都為香港人而哭泣。」

黎智英囑咐友人 勿為他擔憂

接著第二封是黎智英2021年7月,寫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加拿大旅館員工Bob。他向對方表示勿為他擔憂,自己忙於閱讀聖經、福音、神學和聖人相關書籍,形容日子過得平靜而充滿啟發。

他又說當一個人把真相、正義和良善,放在自身舒適、安全和身體健康之上,必定是要付出代價的,否則生活就會成為一個謊言。「我選擇真相而非謊言,並且付出代價。幸運的是上帝讓這個代價成為變相的恩典,讓我深為感恩。」

信中最後一段,黎智英再度呼籲勿為他擔憂,僅寫道「若是經過教堂,請進去為我祈禱。」

在獄中靈修、繪畫 生活充實

第三封信,是黎智英2021年9月寫給友人James的信。他在信中表示,有了耶穌基督,他在獄中的生活很「充實」,精神上也平靜。但是他也擔憂妻子陷入哀傷而體重減輕,幸好她也有上帝相伴。

第四封信寫於2021年10月,黎智英致函他的事業夥伴,表示對家人最近前來探監感到愉悅。還提及,他讓自己變得十分忙碌,除了靈修和繪畫,還在努力提升英文寫作技巧。

第五封亦是黎智英寫給友人的信,日期是2021年11月。黎智英引述15世紀德國修士Thomas à Kempis的「師主篇」(The Imitation of Christ),表達他對承擔十字架的志願。

最後一封則是黎智英祈求上帝,不要忘記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喪命的人。他還在信末親筆畫了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圖畫。

黎智英早前被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與妨礙司法公正3宗罪。目前他至少因2宗「非法集結」案件正在服刑。

至於黎智英涉及《蘋果日報》的控罪,2021年12月28日香港特區律政司對黎智英等7名《蘋果日報》報社高層加控一項「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一旦定罪,7人將面臨最多兩年監禁和罰款5千港元。當日7人因「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案,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再次提訊時,檢察官向裁判官提出新控罪,並獲得接納。一旦「串謀勾結外國勢力」被判有罪且被認定為罪行重大的,最高可被判處終身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