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上網、玩遊戲也是一種病

遊戲成癮問題引起社會高度重視。(桃園療養院提供)
遊戲成癮問題引起社會高度重視。(桃園療養院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近年來,隨著網路遊戲和手機遊戲普及,遊戲成癮問題引起社會高度重視。在科技網路急遽發展的時代,人機互動緊密,有些民眾沉迷網遊影響個人行為造成身心健康問題。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提供個人與家庭完整的評估與處遇,協助民眾擁有健康身心。

2018年6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遊戲成癮」(或稱為遊戲障礙症)分類為精神疾病(國際疾病分類 ICD-11 )納入正式診斷。衛福部將「網路成癮」網路遊戲障礙症視為行為成癮疾患。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吳坤鴻表示:「遊戲成癮屬於行為成癮,並不是對酒、菸、藥物等有形物質成癮」。常見的族群為青少年、大學生與成人,往往呈現高網路遊戲沉迷傾向,進而可能「失控造成生活失能」的現象。

桃園療養院吳坤鴻醫師。(桃園療養院提供)桃園療養院吳坤鴻醫師。(桃園療養院提供)

吳坤鴻提醒:民眾若持續12個月以上有過度依賴或沉迷遊戲,失去對遊戲的控制、無法克制遊戲,甚至合併專注力下降、情緒易怒、憂鬱及焦慮、睡眠不足及家庭人際互動衝突等問題,嚴重缺失影響日常生活上造成個人、家庭、社交、學業、工作或其他重大負面損害或困擾,即可能有此問題。

如果親友在家人協助下仍過度沉溺遊戲,或是合併有其他如憂鬱,或是人格疾患問題,建議仍需就醫接受諮詢。吳坤鴻呼籲民眾:網路遊戲好玩易失控,身心科可幫您悠遊網路不成癮,充實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