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警告中共勿攻臺 美副卿:西方聯手制俄是教訓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資料照。(AFP)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資料照。(AFP)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週三(4月6日)表示,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應該讓北京「充分理解」向莫斯科提供實質性支持,可能面臨後果。

據路透社報導,雪蔓週三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說,美國盟友和合作夥伴協調,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該國經濟和寡頭實施「一系列制裁」和出口管制,應該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供了一個警告。

「我認為,這讓習主席充分理解,如果他實際上以任何實質性方式支持普京,他可能會面臨什麼。」雪蔓說。

雪蔓說,北京對與俄羅斯如此緊密的關係表現出「矛盾」的跡象。

「這並不是說他們不把俄羅斯看作是一個合作夥伴。我並不天真。他們確實是(把俄看成夥伴)。但他們也一直公開表示這不是一個聯盟。」雪蔓說。

雪蔓還提到了臺灣問題。她說,北京應該從西方對俄烏問題的協調反應中「吸取正確的教訓」,即中國以武力奪取民主治理的臺灣的任何行動都是不可接受的。

「我們希望中國明白,任何此類行動都會得到國際社會,而不僅僅是美國的回應。」雪蔓說。

葉倫:中共若攻臺 美會制裁

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眾議員麥亨利(Patrick McHenry)週三在聽證上提問說,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美國財政部對俄國實施制裁,若中共攻臺,財政部是否也會制裁中共?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說,如果北京對臺灣採取進攻性(aggressively)行動,拜登政府將準備對中共使用所有制裁工具。

葉倫告訴議員們,相信美國政府已表明可以對侵略性國家施加重大的痛苦,對俄羅斯的制裁就是證明。

「我認為,你們不應該懷疑我們在其他情況下會採取同樣做法的能力和決心。」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