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法人:台積電法說會 將牽動臺股走勢

圖為臺股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臺股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股上週下挫341.05點、跌幅約1.93%。法人10日表示,短線可觀察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兩家指標廠商的法說會內容,將成為今年第2季市場的風向球,進而牽動電子股及臺股走勢。

臺股8日儘管出現彈升,指數終場上漲105.91點、收在17,284.54點,但上週僅3個交易日,加上美國聯準會(Fed)釋出鷹派消息、國內疫情升溫影響,臺股指數週線翻黑,重挫341.05點、跌幅1.93%。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認為,電子業進入庫存調整週期疑慮升高,而美國聯準會(Fed)計劃在5月施行縮表,每月最高950億美元,不僅時間較預期快,規模也高於市場預期,影響電子股走勢疲弱。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筆記型電腦、非蘋手機及消費性電子需求修正機率相對較高,預期即將登場的重量級企業法說會釋出的訊息,可能將左右電子股走勢。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全球通膨居高不下,聯準會升息、縮表等鷹派訊息皆干擾臺股表現,外資今年賣超臺股高達5,527億元,比起2021年的4,540億元、2020年的5,394億元更高,預期美國升息帶動美債殖利率上揚,將引發市場資金回流美元資產,造成市場震盪。

葉獻文指出,由於聯準會縮表金額大於預期,市場短期內需要消化負面情緒,因此股市難免震盪;在短線方面,可以觀察本週台積電、大立光兩大指標廠商的法說會內容,尤其台積電公布的市場產望,都會成為第2季的市場風向球,若釋出正面訊息,將有利臺股多頭。

此外,美國在4月下旬將展開超級財報週,與臺股相關的指標科技大廠屆時將公布財報、財測數據,將是未來應該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