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學者:中共軍隊拿下台灣會十分困難

圖為2021年1月臺灣軍隊在新竹基地演習。(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1年1月臺灣軍隊在新竹基地演習。(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4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編譯報導)因研究中共常委王滬寧、在美國政治圈小有名氣的神祕學者N. S. Lyons(以下簡稱里昂)近日表示,中共軍隊要拿下台灣會十分困難,中共原定的入侵台灣時間現在很可能被推遲。

里昂是中國問題專家,對中國共產黨有深刻了解。他在「鈀金雜誌」發表的研究中共常委王滬寧的文章在美國政治圈廣為流傳,但他本人一直是匿名發文,不透露工作機構。

里昂近日接受英國自媒體平台Rebel Wisdom採訪時,討論「台灣是否是下一個烏克蘭」的問題。他說,習近平一直非常明確地表示要在2035年前統一台灣,但因為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的糟糕軍事表現——包括許多後勤和領導方面的問題——現在這個日期可能不得不往後推。

「腐敗、軍團管理不善以及部隊缺乏經驗似乎嚴重限制了俄軍成功開展聯合行動的能力」,他說,「這些也是同樣困擾中共軍方的問題,中共的軍事經驗顯然遠不如俄羅斯。」

里昂還從烏克蘭戰爭的角度對可能的台灣戰爭進行了比較。他說:「現代便攜式、廉價和易於使用的反坦克和防空武器對俄羅斯裝甲和飛機造成的破壞性損失表明,現在作為防禦者十分有利,中共軍隊要拿下台灣會十分困難。」

烏克蘭的地形基本上是一塊平地,非常適合機械化作戰,而台灣是一個島嶼,被山脈和叢林覆蓋。

里昂表示,台灣可能很快就會布滿跟烏克蘭一樣的武器,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和盟軍對台灣戰爭參與進行軍事干預的概率會比烏克蘭戰爭高很多,此外這些國家還可以考慮進行經濟戰制裁。

里昂說:「習近平將別無選擇,只能暫停並重新評估軍隊的真實狀況及其能力,這樣他就不會像普京那樣被現實打懵。

「在中國(中共)的政治體系中,習近平絕對不能輸掉一場戰爭或任何戰爭,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在其它地方;甚至不能以僵局收場,否則他的腦袋都可能挪位。

「所以他有充分的理由對風險持否定態度。事實上,他有可能得出結論,最好的行動方案是等待和寄望。」

習近平有望在今年秋天獲得有史以來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第三個任期。里昂表示,習近平非常希望今年是「穩定」的一年,除了在中共二十大上的「連任」問題,中國經濟的表現也非常糟糕。

里昂總結說,軍事選擇看起來只是一個越來越糟糕的賭注。……大陸設想的入侵台灣時間現在很可能已經被推遲了。

Rebel Wisdom由英國廣播電台BBC和第四頻道電影製片人大衛‧富勒(David Fuller)和作家、播客和活動組織者亞歷山大‧貝納(Alexander Beiner)創立。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