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歐洲人早餐吃什麼?啤酒魚子醬搬上桌

奢華的俄式早餐是薄餅塗抹上魚子醬,也可以加點優格滋味更棒!(Shutterstock)
奢華的俄式早餐是薄餅塗抹上魚子醬,也可以加點優格滋味更棒!(Shutterstock)

文/李伊芙
很多人都會覺得,歐洲人的早餐就是三明治和咖啡。事實上,歐洲因為居住著各種族群,再加上地理環境與文化差異,所以傳統飲食也因地制宜。

下列介紹歐洲6個國家的早餐,讓我們一起大開眼界。

德國限定早餐:啤酒配白香腸

不用懷疑,傳統的德式早餐是從「一杯啤酒」拉開序幕!

德國是全世界生產啤酒的大國,著名的黑啤酒節就在慕尼黑,來到德國會發現當地人喝酒就像喝水一樣普遍。在德國,主食是麵包,種類有上千種,以椒鹽麵包最常見。德國食品以香腸聞名,品項有一千多種,內容物以豬肉為主,亦有其他的肉類。

德國早餐的豐富程度就足以代表飲食特色,飯店的自助早餐種類特別多,從各種香腸、冷盤、乳酪、麵包和麵包捲,水果、水煮蛋及自製果醬,足以滿足想好好吃上一頓早餐的人。

不過,話說回來,德國傳統家庭式早餐主要是下面4種:啤酒、白香腸(又稱巴伐利亞香腸,weißwurst)、椒鹽麵包(Brezel)和甜芥末醬,整體吃起來是屬於偏重的口味。

德式傳統早餐必備4種食物,啤酒、白香腸、椒鹽麵包和甜芥末醬。(Shutterstock)德式傳統早餐必備4種食物,啤酒、白香腸、椒鹽麵包和甜芥末醬。(Shutterstock)

白香腸的吃法不同一般香腸,他是切開對半後只吃裡面的肉,腸衣則是丟掉不吃。而且白香腸還有「過午不食」的說法,這是因為早期年代,人們對香腸的保存技術還不夠,會在清晨做好,當天中午尚未腐壞前就食用完畢。

法國簡單到不行的餐點 卻是天菜

優雅的法國人習慣在家裡吃早餐。整個法國從北到南、從東到西,令人驚呼的是早餐同質性非常高,沒有豐盛餐點,而是簡單不過的麵包,搭配果醬、奶油,飲品是咖啡或茶。

法國人會將長棍麵包加熱後,抹上奶油與果醬一起食用,這是每天都令人期待的第一口早餐;口感上酥軟酸甜,濃郁的麥香、果香、奶香一起在口中溢開來,看似樸實又精緻美味。

優雅的法國人早餐就是簡單的麵包和咖啡。(Shutterstock)優雅的法國人早餐就是簡單的麵包和咖啡。(Shutterstock)

除了長棍麵包,法國人餐桌上也會出現甜味或鹹味的麵包,例如可頌、葡萄蝸牛捲、巧克力麵包、維也納麵包等。如果是休假日,法國人習慣吃「早午餐」,餐桌上就會多準備其他食物,例如新鮮果汁,優格、乳酪、水煮蛋、火腿等類午餐的食物。

烏克蘭鬆餅 簡單材料成就經典早餐

烏克蘭早餐是一道經典、有悠久歷史的點心——烏克蘭煎餅(Ukrainian syrniki pancakes)。煎餅製作的材料非常好準備,只要有4種原料:蛋、糖、粗麵粉和新鮮的農夫乳酪(farmer’s cheese)。

農夫乳酪的質地類似羊乳酪(cottage cheese)和乳清乾酪(ricotta)的混合體,又被稱tvorog(奶渣),這也是北歐和東歐常見的點心內餡。

烏克蘭鬆餅具有歷史色彩,外酥內軟的口感更躍上國民美食排行榜。(Shutterstock)烏克蘭鬆餅具有歷史色彩,外酥內軟的口感更躍上國民美食排行榜。(Shutterstock)

烏克蘭鬆餅的口感是外皮酥脆、內裡鬆軟。如果想要口感更柔軟,粗麵粉可以用「通用麵粉」取代。做好的鬆餅上桌前再淋上花生醬、糖漿,或撒上糖粉,搭配果醬、新鮮水果或酸奶油,整體風味是恰到好處的奶香酸甜,吃起來特別美味。

俄式魚子醬布林餅 全歐洲最貴早餐

談起俄羅斯早餐或許有點瘋狂,因為「魚子醬」是俄羅斯人餐桌上的基本班底。俄羅斯人會在一種名叫「布林餅」(blin)的餅皮上,塗抹黑魚子醬或紅魚子醬,然後配上一壺的熱紅茶,這就是簡單又「昂貴」的一頓早餐。

「布林餅」原是俄國傳統節日謝肉節的應景食品,圓圓大大的薄餅象徵太陽的金黃圓形狀,現在俄人在日常生活中也會食用,相當於國民食品。布林餅的製作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準備牛奶、雞蛋、麵粉攪拌均勻,然後將麵糊倒入油鍋中煎熟就可以了。只是剛開始掌握不好,煎鍋上會出現一大坨的麵糊。

除了布林餅之外,麵包是俄羅斯人的主食,尤其是黑麥麵包、裸麥果乾麵包,溼潤扎實,保存期比白麵包長。在黑麥麵包上塗抹奶油或魚子醬,大口咬下就能馬上補足俄國人一早的飢餓感。

充滿歷史情懷的民族早餐 芬蘭道地派餅

芬蘭已經連續5年擁有「全世界最幸福國家」的美稱,不禁讓人好奇,這裡的人們在飲食上是否與其他國家有所不同。然而,拉開芬蘭人早餐的序幕,卻是具有歷史情懷的食物「卡累利阿派」(Karelian pies)。

「卡累利阿派」底部是用黑麥粉、雞蛋和牛奶製作的塔皮,內餡大多是填充馬鈴薯泥、米飯或紅蘿蔔。(Shutterstock)「卡累利阿派」底部是用黑麥粉、雞蛋和牛奶製作的塔皮,內餡大多是填充馬鈴薯泥、米飯或紅蘿蔔。(Shutterstock)

談起卡累利阿派,反而有一絲的悲傷。因為「卡累利阿」原先是芬蘭的國土,因為戰爭現成為俄國的區域,早期居住在這裡的人們保留芬蘭的民風和道地美食,因此現在的芬蘭人在早餐會食用這一種派餅。

如手掌般大的「卡累利阿派」。(Shutterstock)如手掌般大的「卡累利阿派」。(Shutterstock)

「卡累利阿派」約有手掌大,外觀如船型,底部是用黑麥粉、雞蛋和牛奶製作的塔皮,內餡填充馬鈴薯泥、米飯或紅蘿蔔,上面可以再鋪上雞蛋沙拉和奶油,口感立馬提升層次和豐富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追溯早期卡累利阿人的做法還會使用米粥作為填充餡料,然後放入烤箱中烘烤,因此也被稱做「芬蘭米餅」。

葡式早餐非「蛋塔」莫屬

葡萄牙位居歐洲南邊,這裡的人們食用早餐也相當簡約,通常是一杯黑咖啡搭配麵包或吐司,但是對他們而言「最完美的早餐」是一杯加入牛奶的咖啡(拿鐵)和一塊酥皮蛋塔。

葡萄牙人的早餐一般都很簡單,就是一杯黑咖啡或拿鐵配上一個麵包或甜點。(Shutterstock)葡萄牙人的早餐一般都很簡單,就是一杯黑咖啡或拿鐵配上一個麵包或甜點。(Shutterstock)

蛋塔又稱葡撻(pasteis de nata)這是一種鮮奶油酥皮糕點,最早是葡萄牙某一修道院的修女發明的,現在則是葡萄牙語系國家的經典點心。

在葡萄牙,即使快接近中午11點,咖啡館裡的組合餐(拿鐵和蛋塔)還是相當受歡迎,因為這是葡萄牙人開啟一天的簡單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