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班班有冷氣卻限電? 議員駁:誤解節能系統

黃守達指出,「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就是有一個獎勵節電機制。(記者黃玉燕/攝影)
黃守達指出,「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就是有一個獎勵節電機制。(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針對臺中市長盧秀燕日前質疑教育部推中小學「班班有冷氣卻不保證供電,很矛盾」的說法,市議員黃守達14日駁,這是刻意片面解讀台電公文。他說,需量管理是目前世界能源管理趨勢,在學校推行更具節能的教育意義,這也就是盧市府要推動低碳城市的作法,也是許多科技大廠與賣場都在使用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EMS) 」,市長、局長不應該搞不清楚。

黃守達指出,有議員片面解讀台電公文,說班班有冷氣將限電,冷氣吹到一半會斷電。盧市長竟在議事堂回應「中央說班班有冷氣,又不保證供電,是自相矛盾。」而當時的教育局長也不進行解釋。他質疑,盧市長不懂「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是什麼嗎?不懂「自動需量反應」是什麼嗎?

對此,教育局長楊振昇回應說,推動「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機制可以節能、可以管理分各校使用的情況、可以設定各個班級使用的時段,好處很多。

黃守達指出,所謂「需量反應」是指從電力需求面著手,以抑低尖峰負載達到穩定電力供需平衡,引導用戶管理用電,以提供價格或電費扣減為誘因,促使用戶改變原本用電習慣,減少尖峰用電或將尖峰用電轉移至離峰時間,達到避免電力系統超載的機制。「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就是有一個獎勵節電機制,可以讓學校自由選擇要不要加入,甚至可以讓學校選擇參加時段的方案,在特定時段與狀況配合節電,以獲得電費減扣的獎勵。

黃守達強調,台中市去年底正式啟動「智慧能源管理系統併網建構低碳生活城市」示範計畫,盧市長當時還很了解電力「削峰填谷」控制尖峰時間用電需求,緩解用電負擔的道理。這時候卻把「需量反應」污名化為「不保證供電」,令人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