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急性腸胃炎 乾洗手還不夠

臨床上以感染性腸胃炎為主,感染性腸胃炎又可以分為「病毒性腸胃炎」與「細菌性腸胃炎」,又以病毒性腸胃炎為大宗。(123RF)
臨床上以感染性腸胃炎為主,感染性腸胃炎又可以分為「病毒性腸胃炎」與「細菌性腸胃炎」,又以病毒性腸胃炎為大宗。(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病毒性腸胃炎會導致急性嘔吐或腹瀉,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間是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的流行高峰,腺病毒則是整年都可能發生。醫師表示,酒精對這些腸病毒的效果不佳,肥皂溼洗手,才是最有效的不二法門。

案例一:95歲陳奶奶,因腹瀉5天不止,同時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求治,糞便檢驗及培養證實為輪狀病毒及沙門氏菌感染,經過住院矯正脫水及抗生素治療, 順利出院返家,後續門診追蹤已無大礙。

案例二:2歲、4歲的姐妹倆,上吐下瀉多日,醫師診斷為諾羅病毒,經過治療後已痊癒,卻換孩子的媽上吐下瀉,一樣是感染諾羅病毒所致。

病毒作祟 急性腹瀉、嘔吐 

病毒性腸胃炎常見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的感染,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一整年都可能會發生。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安說,去(110)年4月至今年1月因急性腸胃炎至急診求治的人次都未超過500人次,今年2月急性腸胃炎至急診就醫卻高達572人次,3月也為528人次。數據顯示仍沒有明顯減緩趨勢,推測其原因可能跟民眾只使用酒精乾洗手,而疏於用肥皂溼洗手的習慣有關。

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性極強,當接觸到患者的排泄物、嘔吐物、飛沫以及被汙染的食物或環境,再由口入,很快就會被感染而上吐下瀉。(123RF)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性極強,當接觸到患者的排泄物、嘔吐物、飛沫以及被汙染的食物或環境,再由口入,很快就會被感染而上吐下瀉。(123RF)

陳建安表示,急性腸胃炎指的是胃或是小腸、大腸急性的發炎。一般會先區分是「感染性腸胃炎」或是「非感染性腸胃炎」,臨床上以感染性腸胃炎為主,感染性腸胃炎又可以分為「病毒性腸胃炎」與「細菌性腸胃炎」,又以病毒性腸胃炎為大宗。

腸胃炎沒有特效藥 溼洗手很重要

多數的急性腸胃炎是病毒感染並沒有特效藥,治療原則首要防止脫水和電解質流失,症狀輕微可以從口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水,市售的運動飲料建議以1:1的方式跟溫水稀釋使用。其飲食清淡不須刻意禁食,如果吃得下,建議攝取一些好消化的食物如稀飯、吐司、蒸蛋等,避免太油膩、高纖及刺激性的食物。

陳建安強調,絕大多數的腸胃炎經過支持療法,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平衡等,就會自癒。若症狀嚴重,像是脫水厲害、呼吸心跳加速、血壓降低、口腔黏膜乾燥、尿量減少、無法進食;小孩活力變差甚至意識不清楚;大便含大量鮮血、黏液或膿;持續高燒不退或出現寒顫的狀況;嚴重腹痛無法緩解等警示症狀,建議盡速就醫。

酒精及乾式洗手液對於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效果不佳,民眾洗手一定要加強用肥皂溼洗手。(123RF)酒精及乾式洗手液對於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效果不佳,民眾洗手一定要加強用肥皂溼洗手。(123RF)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性極強,當接觸到患者的排泄物、嘔吐物、飛沫以及被汙染的食物或環境,再由口入,很快就會被感染而上吐下瀉。洗手是阻斷這個傳播途徑的最佳法門。患者在上完廁所或嘔吐後,照顧者在清除環境時,接觸者在碰觸可能汙染的患者或環境後,都應該好好洗手來清除手上的病菌,避免進一步感染。

陳建安也強調,酒精及乾式洗手液對於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效果不佳,民眾洗手一定要加強用肥皂溼洗手。

由於輪狀病毒、腺病毒好發5歲以下的兒童,而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受到感染。南投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蔡璽翔表示,幼童罹患病毒性腸胃炎除了上吐下瀉,還可能導致腹痛、脫水、高燒、食慾不振、抽搐等症狀。

自費口服疫苗 增加寶寶保護力

輪狀病毒有自費口服疫苗可預防,目前國內有兩種廠牌,分別為2劑、3劑時程,嬰兒滿6週大即可服用。之後隔4週以上即可服用下一劑,2劑時程最遲須於出生後24週內完成接種,3劑時程最遲須於32週內完成接種。他提醒,家中有6個月以下嬰兒的家長們,帶孩子去打預防針時,可以考慮輪狀病毒疫苗,幫孩童多一層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