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古代的計算機與圖書館(下)

中國最早出現圖書館的是「商王室藏書」,河南安陽的「殷墟」甲骨文是最有力的實證。(beibaoke/Shutterstock)
中國最早出現圖書館的是「商王室藏書」,河南安陽的「殷墟」甲骨文是最有力的實證。(beibaoke/Shutterstock)

文/李天韻
接上文

「黑暗時期」的歐洲中世紀,各地修道院紛紛成立圖書館,其中影響世界文明的三個圖書館,保存了上古時期的祕史。

亞述巴尼拔圖書館是遠古奇蹟

亞述巴尼拔,他是中東地區亞述帝國(西元前935年~西元前612年,今伊拉克境內)的末代國王,也是一位尊崇文化、博學多才、愛書入迷的國王。在亞述巴尼拔圖書館遺址的一塊泥板上可以看到一段他的自述:「我,亞述巴尼拔,受到智慧神納布的啟發,覺得有博覽群書的必要。我可以從書裡學到治國的本領……讀書不但可以擴充知識和技藝,而且還可養成一種高貴的氣度。」

「亞述巴尼拔圖書館」是現今已發掘的古文明遺址中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宏大、書籍最齊全的圖書館。出土的近3萬冊書籍都是泥做的「泥版書」。圖為倫敦大英博物館之館藏。(beibaoke/Shutterstock)「亞述巴尼拔圖書館」是現今已發掘的古文明遺址中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宏大、書籍最齊全的圖書館。出土的近3萬冊書籍都是泥做的「泥版書」。圖為倫敦大英博物館之館藏。(beibaoke/Shutterstock)

在他統治期間(西元前8世紀末),在都城「尼尼微」(今伊拉克摩蘇爾附近)修建了「亞述巴尼拔圖書館」。它比「亞歷山大圖書館」(編注:位於埃及亞歷山卓,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由埃及托勒密王朝的國王托勒密一世在西元前3世紀建造。)早400年。而且,由於「泥版圖書」的特殊性,亞述巴尼拔圖書館沒有像亞歷山大圖書館一樣毀於戰火,大部分都保存了下來。

在古代,人類追求知識進步,神廟不僅僅是那些泥板、卷軸的儲藏室,更是知識與文化的中心。當時,知識被認為無比神聖,因此藏書閣都設立在聖廟或者神殿裡,並由專門的祭司守護。

亞述巴尼拔圖書館是現今已發掘的古文明遺址中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宏大、書籍最齊全的圖書館。令人驚訝的是,出土的近3萬冊書籍竟然都是泥做的!這就是著名的「泥版書」,是古代中東地區使用的一種圖書,屬於象形文字之一。泥板上刻著敘事詩、祈禱文、交易紀錄、貢品清單、行政命令、天文資料等。像這樣的泥板書有二萬五千多塊。

亞述巴尼拔圖書館的藏書門類齊全,包括哲學、數學、語言學、醫學、文學以及占星學等各類著作,幾乎囊括了當時的全部知識。尤其珍貴的是,這裡藏有世界史上第一部偉大的英雄史詩《吉爾伽美什史詩》。

泥版書的製作和使用一直延續到西元1世紀,後被「羊皮書」代替。

被戰火化為灰燼的亞歷山大圖書館

埃及的「亞歷山大圖書館」是最著名的古代圖書館。當時的埃及國王托勒密一世試圖將亞歷山大港打造成世界的學術中心,於是建立了亞歷山大圖書館。這座圖書館被譽為古代藏書量最大的圖書館。該圖書館籠罩了層層神祕色彩,是古代世界最璀璨的智慧明珠,巔峰時期至少藏有超過50萬個莎草紙卷軸,包括文學、歷史、法律、數學、自然科學等學科內容。

埃及托勒密王朝的國王們還花費巨資供養30至50位學者在亞歷山大圖書館工作及生活。當時知名的學者多數都曾在該圖書館工作過,其中包括幾何之父阿基米德;計算出地球周長的埃拉托色尼;首位創立「日心說」的天文學家阿里斯塔克斯等人。西元前48年,亞歷山大圖書館被一場戰火化為灰燼。這是人類思想史上淒涼的一件事,阻礙了人類對於科學、哲學、醫學和文學發展過程的認識。

國家圖書館圖書神祕失蹤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圖書館出現的時間並不比西方晚,歷史更為悠久。中國最早出現圖書館的是「商王室藏書」,河南安陽的「殷墟」甲骨文是最有力的實證。

而周朝已有「國家圖書館」了,收藏的圖書、檔案、文獻典籍很多,但由於周王室在繼位問題上發生內亂,這批無價之寶的圖書文獻消失得無影無蹤。有人懷疑周朝的「守藏室史」(老子),是否將圖書文獻藏匿在他遠行行程的某地。總之,周朝國家圖書館的書籍神祕失蹤了,書中所記載的中國古代歷史文明與文化也隨之失去了。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此之後的2,500年裡,再也沒有文人學者去追尋周室典籍的下落,這批人類文明史上的無價之寶就這樣被中國人遺忘了。

道家創始人老子所擔任的周朝「守藏室史」,其實就是國家圖書館館長。他在擔任「守藏室史」期間,遍覽周王室的藏書,也曾指導過「儒家導師」孔子。老子是現今世界上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被稱為「道家」學派的創始人。

中國古代「圖書館」的雅稱

到漢代,朝廷又開始興建圖書館,真正國家級圖書館是由開國皇帝劉邦所建,距今已超過2千年。

中國的圖書館歷史悠久,起初不叫「圖書館」,有很多雅稱,「府、閣、觀、臺、殿、院、堂、齋、樓」都代表藏書之地。如西周的「盟府」、兩漢的「石渠閣」「東觀」和「蘭臺」、隋朝的「觀文殿」、宋朝的「崇文院」;明代的「澹生堂」、清朝的「四庫七閣」等。中國各朝、各代都設置專門的藏書之所,都有官員負責管理。

明代建造的「天一閣」(位於浙江寧波),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私家藏
書樓,也是亞洲現有最古老的圖書館和世界最早的家族圖書館之一。(4045/Shutterstock)明代建造的「天一閣」(位於浙江寧波),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私家藏 書樓,也是亞洲現有最古老的圖書館和世界最早的家族圖書館之一。(4045/Shutterstock)

司馬遷在漢武帝時任「太史令」,即圖書館館長,負責管理皇家圖書和收集史料。特別是唐、宋、明、清四代,圖書館得到極大發展。唐代魏徵輔佐唐太宗共創「貞觀之治」,成為一代名相,他出任過圖書館館長之類的職務,專門負責蒐集、購買天下之書,並組織人抄寫備份。當時的「圖書館」還專門聘用女子管理員。直到清末,政府圖書館再也沒有消失過。

浙江省寧波市的「天一閣」,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私家藏書樓,也是亞洲現有最古老的圖書館和世界最早的家族圖書館之一,由明代兵部右侍郎范欽主持建造,現藏各類古籍近30萬卷,其中珍槧善本8萬卷,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舉錄最為珍貴。

「天一閣」現藏各類古籍近30萬卷,其中珍槧善本8萬卷,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舉錄最為珍貴。(Victor Jiang/Shutterstock)「天一閣」現藏各類古籍近30萬卷,其中珍槧善本8萬卷,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舉錄最為珍貴。(Victor Jiang/Shutterstock)

中國「四庫七閣」是清朝收藏《四庫全書》的七座藏書樓的總稱,分為「北方四閣」(即承德避暑山莊的「文津閣」、紫禁城文華殿的「文淵閣」、圓明園內的「文源閣」、瀋陽故宮的「文溯閣」),和後來修建的「江南三閣」(即揚州「文匯閣」、鎮江「文宗閣」、杭州「文瀾閣」)。「四庫七閣」藏書浩繁,合計共29萬400冊,囊括了中國古代乾隆以前的重要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