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世界最長壽狗狗:美國21歲吉娃娃

托比凱斯能如此長壽的關鍵,是牠擁有健康的基因和飮食,而最重要的是,牠住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裡。(Shutterstock)
托比凱斯能如此長壽的關鍵,是牠擁有健康的基因和飮食,而最重要的是,牠住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裡。(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隻高齡21歲的吉娃娃,最近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上現存最長壽的小狗。

金氏世界紀錄網站在4月14日報導說,這隻名叫托比凱斯(TobyKeith)的雄性吉娃娃,以21歲又66天的年齡,在3月16日被該機構認證為世界上現存最長壽的小狗。

在托比凱斯這一生的大多數時間裡,牠都有主人索爾(Gisela Shore)相伴。索爾在托比凱斯只有幾個月大時就收養了牠。當時牠住在一家動物收容所,而索爾在那裡當義工。

索爾與托比凱斯的關係十分密切。她說:「托比凱斯是我的小保鑣,跟著我到處走。當我在看電視時,牠會躺在我身上。我很喜歡牠!」

除了托比凱斯之外,索爾另外還養了兩隻小狗和兩隻鸚鵡,而托比凱斯也與這些動物朋友們相處得很融洽。

索爾表示,當托比凱斯年滿20歲時,她親友的反應都很驚訝。他們都認為牠是他們已知最長壽的小狗,而她也開始認為,牠可能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小狗。於是,她向金氏世界紀錄申請認證。

在托比凱斯被認定創下世界紀錄之後,索爾的親友們都很興奮,而她當然也非常高興。

儘管托比凱斯有心臟方面的問題,但那不是太大的健康問題。事實上,牠的年齡已經遠遠超過一般的吉娃娃。這種小狗的平均壽命為12至18歲。

索爾相信,托比凱斯能保持健康,是因為牠有定期的運動和健康的飲食。牠的食物包括米飯、雞肉和蔬菜,而且沒有含糖的零食。

索爾還說,托比凱斯能如此長壽的關鍵,是牠擁有健康的基因和飲食,而最重要的是,牠住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裡。

依據金氏世界紀錄,史上最長壽的小狗是澳洲一隻名叫布麗(Bluey)的澳洲牧牛犬(Australian Cattle Dog)。牠於1939年過世,享年29歲又5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