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華視誤植共軍攻臺 文化部鄭重道歉

華視為錯誤的新聞快訊澄清、道歉。(網頁擷圖)
華視為錯誤的新聞快訊澄清、道歉。(網頁擷圖)

【記者徐翠玲、林紫馨、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20日華視新聞跑馬燈誤植「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訊息,文化部長李永得說,這是一個絕不應該發生的錯誤,文化部鄭重致歉,除要求華視立即提出事件報告,並應深切檢討,絕不得再犯。

華視新聞臺20日跑馬燈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臺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戰爭有爆發之虞」、「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等不實訊息,引起譁然。

華視:向社會道歉 嚴懲相關人員

華視稍後表示,身為公廣媒體,不容許此等錯失,再次鄭重向社會大眾致歉。將召開自律委員會,檢討並嚴懲相關工作人員。代理總經理陳雅琳,也將向華視董事會自請處分。

文化部指出,據華視所提報告,事件是因19日進行防災影片及新聞跑馬模擬時,更改跑馬文字訊息存放路徑,於模擬結束後,未將電腦路徑更改回原路徑,且20日播報時,又未再次確認,以致誤播模擬的跑馬訊息。華視已要求此事件相關人員提出檢討報告,並將進行人員懲處。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0日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獨立機關,請NCC本於權責處理。

NCC:啟動行政調查依法處置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華視是公廣集團一分子,社會大眾對華視有更高期待,加上無線臺屬於關鍵基礎設施,對訊息傳遞的正確性應有更高標準。NCC內容處副處長林慧玲已跟基礎處、法律事務處官員20日下午前往華視做行政檢查,也請自律委員會即時開會討論改善措施。另外,也會請華視經營高層到會陳述,釐清案情後,委員會將做出必要處置。

翁柏宗表示,會檢視華視內控訊息流程是否有問題,華視提到是19日防災影片路徑設定錯誤,但應該當日事當日畢,不能說訊息發布的格式未即時更新,都沒有檢查的話,內部控管流程顯然還有改善空間。

誤刊事件發生後,NCC陸續接獲民眾檢舉,截至目前為止,NCC已受理相關陳情案10件,本案疑涉有違反《廣播電視法》第21條第3款之虞,依照同法第43條最高可處新臺幣200萬元罰鍰。後續NCC將依循標準作業流程,排入NCC「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由專家學者、公民團體及實務工作者組成之諮詢委員提供專業意見,作為後續裁處之參考。另涉及營運部分,將要求華視提出自律內控及營運改善計畫。

邱國正:對媒體是很好教材

立法院20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華視的報導已造成恐慌,且這是媒體報導而非一般民眾所散播的言論,相當嚴重,呼籲邱國正將此問題帶回,並與國安高層討論。

邱國正回應,他剛剛看到這項訊息,還蠻訝異的,但這對媒體朋友是個很好的教材,盼凡事先查證再評論。

邱國正表示,俄烏戰爭帶來的最大啟示之一,就是爭議訊息影響層面廣泛,而國軍對這些訊息的處理原則,就是第一時間做出回應,同時也進行查證,且國軍情監偵系統,從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JOCC)到各作戰區,甚至警政署、憲兵都是暢通的。

立委:新聞內控完全失靈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提到,華視給她的說法為,這是新北市的消防業配。根據她獲得的文件,華視確實協助新北市消防局製作「民安8號演練」需要的新聞、跑馬燈與主播稿頭。但電視臺都會特別標註為業配稿,與新聞快訊是兩套不一樣的流程,業配稿文字怎麼會放到新聞快訊的槽內播送?華視新聞內控出現重大問題,用「螺絲鬆了」來批評都太客氣。

她指出,觀看網友上傳的影片,從20日上午7時到7時04分,至少長達4分鐘「誤登」錯誤跑馬燈,華視一早新聞編輯臺沒人嗎?當時製作人、編審到新聞部通通都在睡覺嗎?如此可能引發恐慌的訊息,播出1秒都無法容忍,竟在「公廣頻道」播出超過4分鐘。

她提到,新北市政府這份公文,不只給華視一家媒體,為何獨獨華視發生這種離譜失誤?代表公廣集團的「新聞內控完全失靈」,同時華視做了一個最壞示範,直接昭告天下:有心人士只要入侵公廣集團的電腦,立刻就可利用極具公信力的公廣平臺散播假消息。

林楚茵強調,華視新聞播出「假訊息」跑馬燈是嚴重錯誤,文化部須完整調查、追出真相,且相關人員須負起全責,公廣集團絕不能成為假訊息的散布者。

國民黨:董座、總經理應下臺

立院國民黨團20日也召開記者會,痛批華視螺絲鬆了,要求NCC查辦甚至撤照,文化部長李永得公開道歉、華視董事長及總經理下臺負責。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強調,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下週議程中,一定會安排專案報告。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在臉書表示,「華視新聞散布假新聞不用罰300萬嗎?」除共軍犯臺假訊息外,還有新北市泰山發生規模7,深度10公里的地震,最大震度6,讓人民虛驚兩場,要求NCC罰錢、撤照,以及華視總經理下臺。◇

台灣基進臉書發文質疑,「螺絲鬆了?真有內鬼?」華視「誤報」新北市遭到中國導彈攻擊、公視珍貴新聞畫面被人為誤刪、公廣集團務必全面體檢,國安單位也應主動介入調查了解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