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推綠能漲電價? 龔明鑫:2050光電風力成本降

據國際能源署(IEA)估算,2050年全球最便宜的能源是光電與風力。示意圖。(中央社)
據國際能源署(IEA)估算,2050年全球最便宜的能源是光電與風力。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發會日前公布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外界擔憂再生能源的成本較化石燃料高,恐使得電價上漲,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0日表示,隨著技術更成熟、規模經濟擴大,到2050年,成本最低的是風電跟光電,平均約1度臺幣0.9元,反而是核能、化石燃料的成本較高。另外,在發展綠能的進度上,他認為,未來十年穩定儲能和電網的穩定是重要的工作。

環保團體20日舉辦「臺灣如何邁向淨零轉型」論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提到,根據模擬結果,再生能源在2050年時占比超過九成,當中的風電與光電占比逾八成,而光電在2050年時可達到150GW,但國發會提出的路徑圖的光電裝置容量僅40GW至80GW,占比反而比較低,顯示政府面對光電困境的消極態度。

他認為,政府應積極增加光電裝置容量,像是強制新大樓的屋頂都要加裝光電板、農電共生覆蓋率提升、海上設置離岸型光電板等。此外,他認為國發會提出的「火力加上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技術(CCUS)」占比太高,恐成為臺灣達成淨零排放的破口。

臺灣若要落實2050淨零轉型,魏揚說,2030年時就應減碳39%,政府應強化減碳目標,不僅如此,應完善碳定價機制,2030年時徵收碳費為每公噸3千元,並明確規劃碳費轉為碳稅的時程。同時,政府應提升能源效率,抑制用電成長,將每年用電成長幅度維持在1.4%左右。

對此,龔明鑫表示,外界擔心再生能源提高會增加電價負擔,其實隨著技術成熟、規模擴大,再生能源平均成本會下降,反而化石燃料因使用減少,成本會提高。以國際能源署(IEA)報告來看,2050年全球最便宜的能源是光電與風力,平均1千度約30美元,換算下來,1度約臺幣0.9元。核能發電因考量核廢料成本還比太陽能、風力發電成本高。

龔明鑫提到,2030年前要將既有技術極大化,2030年後將應用新技術,目前首要做到的是節能,民眾家電汰舊換新,產業界的製程也要導入低碳或零碳等。其次,是持續擴大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過程中要搭配儲能系統與電網韌性,保持供電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