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全沉浸XR歌劇《魔笛》發表 開創虛實並重的智慧展演

全沉浸歌劇《魔笛》海報。(謎思星球劇團提供)
全沉浸歌劇《魔笛》海報。(謎思星球劇團提供)

【大紀元訊】傳統歌劇攜手嶄新科技,現場演出結合智慧眼鏡和沉浸式投影;謎思星球劇團、佐臻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三方共同攜手,歷時一年半研發測試,在既存的現場演出模式下,開創智慧展演的全新可能性。並獲得文化部「積極性藝文紓困」補助,全沉浸XR歌劇《魔笛》於4/19於典空間正式對外發表,期待為非傳統劇場空間展演帶來更多可能性。

「全沉浸XR歌劇」意指以沉浸式投影、現場實體布景、及智慧眼鏡虛擬3D場景所打造出的全新高互動展演方式,透過虛實整合開創歌劇展演另一可能。此次更結合佐臻J7EFAR智慧眼鏡所特有的智慧手勢辨識功能,以及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由資策會研發的AR字幕技術,讓觀眾能透過文化科技的應用,直接參與劇情並和演出歌手互動,感受截然不同的觀賞體驗;打破演出者與觀眾間的第四面牆,透過科技輔助將歌劇的藝術性以更童趣的互動方式呈現。

觀眾以AR智慧眼鏡及智慧手勢參與劇情捕鳥遊戲互動畫面。(謎思星球劇團提供)觀眾以AR智慧眼鏡及智慧手勢參與劇情捕鳥遊戲互動畫面。(謎思星球劇團提供)

《魔笛》為莫札特最廣為流傳的歌劇,既有深奧哲理又充滿活潑與天真童趣的絕佳作品,由導演陳仕弦將其改編成親子版本,自2018年首次於華山親子表藝節演出後,已持續演出十餘場。除劇場空間外,亦進入美術館、學校禮堂、飯店、偏鄉場域等非傳統劇場空間,致力於將歌劇藝術進行推廣,此次藉由科技將歌劇帶出劇院和時下趨勢及多元文化結合,打破傳統單向的觀賞模式,讓藝術教育更有智慧和溫度。

《魔笛》全體演出者與佐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前排右)、導演陳仕弦(前排中)、資策會智慧系統所鄭育鎔主任(前排左)合照。(謎思星球劇團提供)《魔笛》全體演出者與佐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前排右)、導演陳仕弦(前排中)、資策會智慧系統所鄭育鎔主任(前排左)合照。(謎思星球劇團提供)

謎思星球劇團源自英文Mythology,由歌劇導演陳仕弦與女高音許育甄為領航員,與國內傑出古典音樂家、專業劇場工作者共同組成。藉由經典作品重編、創新展演製作以及教育紮根推廣,將藝術作品賦予當代意涵,深化為生命養分,並與國際接軌。自2018年創團後,受邀參與華山親子表藝節、誠品親子音樂劇場等親子藝術節,為目前國內最受矚目的新生代劇團之一。

觀眾許小姐的回饋:

要讓孩子接受古典音樂的薰陶,最好從小開始培養,但是如何讓孩子接觸古典音樂,如何讓古典音樂變成趣味化,透過這種AR互動式的情境模式,讓孩子更願意來看,也能夠提早接觸到古典音樂,讓古典音樂不再是那麼艱澀難懂。

螢幕上也把歌詞翻譯出來,讓孩子懂得歌劇在唱什麼,而不是傳統的義大利文或外文,只能看動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