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議員質疑包庇鎮瀾宮改選 中市發聲明駁斥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右)與前信徒代表易錦隆(左)21日開記者會提出五大質疑,呼籲台中市府民政局不要護航顏家、幫鎮瀾宮背書。(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右)與前信徒代表易錦隆(左)21日開記者會提出五大質疑,呼籲台中市府民政局不要護航顏家、幫鎮瀾宮背書。(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爭議不斷的大甲鎮瀾宮將於4月24日召開第十二屆第一屆信徒大會,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與前信徒代表易錦隆21日開記者會提出五大質疑,批鎮瀾宮19日緊急發會議通知,通知單上為何不載明是否為董監事改選?116名信徒代表中有52人為里長,並不符信徒代表資格,且相關爭議已遭人檢舉並進入司法調查,選舉應該暫停!呼籲台中市府民政局不要護航顏家、幫鎮瀾宮背書。

易錦隆(左)則出示臺中地檢署公文表示,有許多廟宇有紛爭,有人檢舉就要停止選舉,若執意要選,民政局也應不予備查,不要遇到顏清標就雙重標準。易錦隆(左)則出示臺中地檢署公文表示,有許多廟宇有紛爭,有人檢舉就要停止選舉,若執意要選,民政局也應不予備查,不要遇到顏清標就雙重標準。(記者黃玉燕/攝影)

施志昌指出,依據鎮瀾宮捐助章程與民法第 26 條第一項規定:「人民團體會員大會之召集,應於15日前通知各會員。」鎮瀾宮急於4月19日發文通知4月24日召開「第十二屆信徒大會」,明顯於法不符。他質疑鎮瀾宮召開突擊式會議,難道是董事長選舉告急怕夜長夢多?

施志昌指出,開過公寓大廈區分所有權大會的人都知道,開大會前至少要說明開大會的目的是什麼?鎮瀾宮難道是想要趁社會大眾沒有關注暗渡陳倉?台中市民政局身為主管機關早知此事,卻還在幫鎮瀾宮背書,是否就是要配合著讓顏董事長可以生米煮成熟飯?

施志昌也質疑,目前第十一屆信徒代表任期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尚未屆滿,難道是第十一屆要選第十二屆董事?還是新的信徒代表已經產生?易錦隆則質疑,現今廟方捐助章程已沒有甲安埔52里里長作為信徒代表,但為什麼里長還是收到開會通知?他在記者會上向民政局檢舉,施志昌也要求民政局應立刻調查。

易錦隆則出示台中地檢署公文表示,有許多廟宇有紛爭,有人檢舉就要停止選舉,若執意要選,民政局也應不予備查,不要遇到顏清標就雙重標準。

針對質疑,民政局民政科科長吳忠聖回覆,新的信徒代表已經產生,民政局也已經備查,為了讓兩屆間可以順利交接,因此會在任期屆滿前先選舉新的董事會。

有關民政局失職包庇,民政局於記者會後再發聲明駁斥,大甲鎮瀾宮係屬宗教性財團法人,其會議召開通知自不適用人民團體法應於15日前完成通知的限制。另鎮瀾宮捐助章程內亦無15日前完成通知的相關規定。且經經詢問鎮瀾宮相關信徒代表,鎮瀾宮開會通知已於4月19日掛號寄出,相關信徒代表20日已接獲通知,實未影響信徒代表個人權益。

民政局也重申,大甲鎮瀾宮董、監事將於4月24日進行改選,民政局絕對秉持行政中立,呼籲外界停止不實抹黑造謠,刻意影響台中市政府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