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收購推特一波三折 馬斯克又發神祕推文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Ryan Lash/TED Conferences, LLC/AFP)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Ryan Lash/TED Conferences, LLC/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在提出以430億美元收購推特(Twitter)引發熱議之際,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週三(4月20日)又發布了另一條神祕推文:「_______ is the Night」。

馬斯克沒有進一步說明他的推文是什麼意思,但網友解讀,馬斯克欲收購推特遭拒之際,這條神祕推文的謎底是「Tender is the Night」(夜色溫柔)。

「Tender is the Night」(臺譯書名《夜未央》)是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寫的小說名字。網友認為,馬斯克意在強調「Tender」一詞。在金融上,「Tender」有「投標」之意。

網友提到,馬斯克選在4月20日稍早發出這條推文並非偶然。馬斯克曾表示,他在考慮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將特斯拉私有化。而上週,馬斯克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申請以每股54.20美元的報價收購推特,也包括「420」三個數字。

為了避免被「惡意」收購,推特董事會通過了一項有期限的「毒丸」股東權利計畫,即股東可以以折扣價購買額外的股票,這樣馬斯克就無法將他目前有的9.2%推特股份增加到15%或更多。

在收購計畫遭遇推特「毒丸」後,馬斯克又引用貓王的經典歌曲《溫柔地愛我》(Love Me Tender)。一些投資者因此猜測,馬斯克可能會考慮對推特提出「公開出價收購」,即「tender offer」。

《紐約郵報》週二(4月19日)援引兩名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馬斯克願意用自己的錢投資100億至150億美元,將推特私有化。

據報導,作為推特第二大股東,馬斯克計畫在大約10天內發起收購要約,並與摩根士丹利合作,再籌集100億美元的債務;如果有必要,馬斯克可能還願意以他目前的股份為抵押借款,此舉可能會另外籌集到幾十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