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22日2名確診 同時啟動居家照護關懷中心

4月22日嘉義市新增2例,累積36例。(嘉義市政府提供)
4月22日嘉義市新增2例,累積36例。(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嘉義市新增2名確診個案,案44641是10歲以下孩童,為本市案33747親密接觸者,於4月13日被匡列為居家隔離者,4月19日開始出現發燒症狀,於4月20日採檢PCR陽性,因是居家隔離身份,於居家隔離期間陰轉陽,無公共場所活動足跡。

4月22日啟動居家照護關懷服務中心。4月22日啟動居家照護關懷服務中心。(嘉義市政府提供)

案44642為20多歲男性, 4月17日參加大甲媽祖繞境, 4月19日開始出現發燒、身體不適及食慾不振等症狀,因此均於家中休息未出門,餐食部分皆為室友代買;直至4月20日發燒症狀仍未緩解,故4月21日前往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急診就醫採檢PCR,報告為陽性,本案匡列2名居家隔離者,採檢為陰性。

居家照護關懷服務中心服務項目。居家照護關懷服務中心服務項目。(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延續2年,台灣防疫邁入「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的「新臺灣模式」,本土確診數雖增加,但99.6%以上確診者均為輕症或無症狀,為加強防疫相關機關縱向、橫向聯繫,除對於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對象追蹤管理外,亦加強確診者居家照護的關懷量能,設置嘉義市COVID-19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嘉義市由衛政、民政、社政、警政、建設、環保、交通、觀光新聞處、消防局及智慧科技等局處組成關懷中心。

密切接觸者該怎麼辦?密切接觸者該怎麼辦?(嘉義市政府提供)

本關懷中心結合生活關懷及健康照護服務項目,除持續對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對象追蹤管理外,更重要的是對確診者居家健康照護;健康照護再區分為醫療服務及個案追蹤關懷,由衛政結合醫療、藥政提供健康關懷照護;生活關懷服務項目,包括安心防疫包派送、隔離垃圾清運、心理諮詢服務、寵物照顧需求、防疫專車接送、防疫旅館安置、弱勢家戶協助及其他緊急事項。

確診者或是居家隔離者該怎麼辦?確診者或是居家隔離者該怎麼辦?(嘉義市政府提供)

另外本中心也結合本市4大責任醫院設置健康關懷中心,每天會有專人電話關心、了解確診者身體狀況,並協助相關後續的醫療處置;本關懷中心會將相關注意訊息製作成冊,放置於防疫安心包中,民眾均可以在手冊中查到相關訊息,如有其他問題也可以撥打24小時的1999專線。

分流收治。分流收治。(嘉義市政府提供)
照顧確診兒童留意事項。照顧確診兒童留意事項。(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