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安排保戶赴柬埔寨假就醫 詐保778萬50人落網

警方查扣詐保集團聯絡手機、保險理賠資料、領款收據,以及現金372萬149元等證物。(刑事局提供)
警方查扣詐保集團聯絡手機、保險理賠資料、領款收據,以及現金372萬149元等證物。(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分析發現,國人申請海外就醫保險理賠件數異常增加,且就診有集中特定醫院的現象,懷疑有詐保集團操縱。刑事局獲報後,查出保險業務員詹男,仲介49名保戶赴柬埔寨旅遊,並購買偽造的診斷證明書等資料,返臺後共詐保新臺幣778萬餘元。

刑事局22日舉辦破案記者會。偵四大隊第一隊副隊長黃祺瑋說明,針對國人各類保險涉違反高道德標準風險案件分析的「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發現,海外就醫保險理賠申請件數大量增加,疑為詐保集團犯罪,因此向刑事局檢舉。專案小組調查,詹男涉嫌於2019年3月迄2020年2月間,陸續介紹49人前往柬埔寨旅遊,並事先協助投保旅遊平安險。

詐保集團成員抵達柬埔寨後,會由當地的華人共犯接駁至特定飯店或民宿休憩,並透過該共犯依投保資格3折的價格,購買偽造的腸胃炎等診斷證明書、住院證明等就醫資料,返臺後先向健保署申請5千元至2萬元不等的就醫自墊核退款,再持健保署核退資料向4家保險公司申請每天約1千元至1,500元美金(約新臺幣3萬元至4.4萬元)的理賠金。

經健保署及各保險公司估算,迄今共損失778萬6,843元,其中健保損失約135萬8,202元。專案小組自2021年迄今年4月間陸續拘提詹嫌等50人到案,並搜查扣聯絡手機、保險理賠資料、領款收據,以及現金372萬149元、價值約80萬元的賓士車1輛等贓證物。全案詢後,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解送臺北地檢署偵辦。

對此,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此類持國外醫療機構出具的不實診斷書,申請就醫自墊核退的案件,目的往往是為了向商業保險公司申報高額的保險理賠,但詐保行為仍侵蝕健保資源,也是造成健保財務壓力的原因之一。健保署未來除持續加強比對審查申請自墊核退案件外,也會透過跨機關合作建立資訊交流平台,提升詐保案件警示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