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醫大發表抗疫中藥劑 感染率可降7、8成

中國醫藥大學以益氣固表為基礎的「玉屏風散」搭配其餘藥材開發「中醫大抗冠方劑」。(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以益氣固表為基礎的「玉屏風散」搭配其餘藥材開發「中醫大抗冠方劑」。(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帶領研究團隊,以益氣固表為基礎的「玉屏風散」搭配其餘藥材開發「中醫大抗冠方劑」,經細胞實驗證實能有效抑制感染,對近的Omicron病毒也能有效降低七、八成的感染率。該處方可作為預防與醫療的參考,但因仍屬中藥,民眾仍需中醫師評估方可服用。

中國醫藥大學開發「中醫大抗冠方劑」,對近的Omicron病毒也能有效降低7、8成的感染率。中國醫藥大學開發「中醫大抗冠方劑」,對近的Omicron病毒也能有效降低七、八成的感染率。(記者黃玉燕/攝影)

洪明奇指出,COVID-19病毒主要是透過病毒表面的棘蛋白(spike)與細胞接受器(ACE2)結合,再加上其他蛋白酶作用入侵細胞,病毒表面的棘蛋白就像一把鑰匙,人體細胞的ACE2轉化酶就像門鎖,病毒棘蛋白與ACE2受體結合後,細胞便會敞開讓病毒進入釋放病毒RNA,而後大量複製。

而「中醫大抗冠方劑」的作用就是阻斷鑰匙與門鎖結合,減少病毒進入細胞的效率,如同一層屏風可保護人體不受病毒侵害。

中國附醫中醫部主任黃升騰指出,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指在免疫力正常情況下,即便受到外邪(病毒、細菌感染等),邪氣也無法對人體造成影響。

在此概念上,研究團隊利用新組建之分子細胞快篩平臺,針對Alpha、Beta、Gamma、Delta、Omicron等多種變種株進行測試,均能降低七、八成以上的感染率。目前研究團隊已收10案進行相關人體實驗,盼了解更多藥性機轉。

「中醫大抗冠方劑」是由黃耆、白朮、防風、藿香等9種可固護人體正氣、化溼解毒的藥材所組成。黃升騰強調,藥方溫和,理論上兒童也可以飲用,但因屬中藥處方,仍須由中醫師評估後服用,不建議民眾自行到中藥行配方使用。

中醫大校長洪明奇指出,「中醫大抗冠方劑」的作用就是阻斷鑰匙與門鎖結合,減少病毒進入細胞的效率,如同一層屏風可保護人體不受病毒侵害。(記者黃玉燕中醫大校長洪明奇指出,「中醫大抗冠方劑」的作用就是阻斷鑰匙與門鎖結合,減少病毒進入細胞的效率,如同一層屏風可保護人體不受病毒侵害。(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大抗冠方劑」研究團隊包括洪明奇、黃升騰、醫學院副院長薛博仁、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感染科主任何茂旺、博士王韋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