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接種疫苗後比未接種更易患心臟炎症

芬蘭、丹麥、瑞典和挪威衛生機構研究發現,接種中共病毒疫苗的人群,更容易罹患心肌炎。圖為示意圖。(LINDSEY PARNABY/AFP via Getty Images)
芬蘭、丹麥、瑞典和挪威衛生機構研究發現,接種中共病毒疫苗的人群,更容易罹患心肌炎。圖為示意圖。(LINDSEY PARNAB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高杉/編譯】根據一項針對數千萬歐洲居民的新研究,接種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的人群,比沒有接種的人群更容易引發需要住院治療的心肌炎症。

芬蘭、丹麥、瑞典和挪威衛生機構的研究人員發現,兩種類型的心肌炎症——心肌炎(Myocarditis)或心包炎(Pericarditis),在接種疫苗人群中的發病率,均高於未接種疫苗人群。而施打過第二劑mRNA疫苗的16歲至24歲的男性族群,患心肌炎症的風險最大,發病率為每10萬人中有38人患病。

瑞典醫療產品局(Swedish Medical Products Agency)教授、醫生、該研究的主要調查人員之一萊容(Rickard Ljung)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大紀元時報》:「與未接種疫苗相比,16歲至24歲的男性中,接種了Comirnaty疫苗(由輝瑞澳洲公司生產)後患心肌炎病的風險增加了5倍;接種了Spikevax疫苗(莫德納製造)後風險增加了15倍。」

逾40歲男性、年輕女性除外

在接種了任何其他劑量的輝瑞或現代疫苗的各年齡組,患病率也更高。在所有年齡組的男性中,無論是只接種了第一劑,還是接種了第二劑疫苗後,患病率都有所提高。但施打第一劑的40歲以上男性和12至15歲女性除外。

研究人員從各國健康登記冊中抽取了2,310萬名12歲以上居民的數據,並進行了分析。分析數據包括了2020年12月27日至2021年10月5日的心肌炎或心包炎發病病例。

接種後7天內風險最高

研究人員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發表的經同行評議後的研究報告中寫道:「患心肌炎和心包炎的風險,在接種疫苗後的前七天內最高。所有接種了mRNA疫苗的年齡組發病率都增加了,並且在第二次接種後更加明顯。」

莫德納和輝瑞公司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到目前為止,美國和許多歐洲國家的政府仍在繼續建議幾乎所有符合條件的人去接種疫苗,不論年齡、健康狀況或之前的感染情況如何。

然而,由於擔心疫苗接種後可能出現心肌炎症的問題,北歐五國藥品管理局已經在2021年停止為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