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謝金河:中國大潤發與滴滴股慘跌 如南柯一夢

臺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022年4月23日表示,滴滴現在股價最慘跌至1.76美元(Jade Gao/AFP)
臺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022年4月23日表示,滴滴現在股價最慘跌至1.76美元(Jade Gao/AFP)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說,中國大潤發與滴滴這兩家企業,現在都不約而同股價跌到殘值,像南柯一夢般,在資本市場蕭灑走一回。

謝金河表示,臺灣的投資人都知道臺灣大潤發董事長黃明端在中國一戰成名的中國大潤發,也知道中國最大網路叫車服務平臺滴滴打車。

他說,2017年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每股6.5港元把中國大潤發36%股權賣給阿里巴巴,也讓出中國超市運營商高鑫控股的經營權。(註:2000年12月潤泰集團、歐尚集團合組企業「高鑫零售」,在中國共同經營「歐尚」及「大潤發」的品牌業務。)不久高鑫零售的股價大漲到13.4港元,比尹衍樑賣出的價格多一倍,市值高達1,278億港元,可以成為臺灣前十大市值企業。

他說,但自從馬雲卸下阿里集團職務,儘管高鑫零售的主席仍然是黃明端,但高鑫零售的股價不斷下跌,最慘只剩2.33港元,市值只剩下224億港元,這家中國大型量販店霸主,已沒有當年的霸氣。

「而在美國上市的滴滴,違反(中共)中央的規定」,謝金河說,滴滴一上市就被迫交出App數據,以每股14美元上市,首日掛牌就漲到18.01美元,市值高達868.66億美元,成為巨型中資企業。

他表示,但(中共)中央出手干預,滴滴處境兩難,最後決定以每股14美元向投資人買回,並回港上市。可是又一波三折,最後回港上市也不了了之,現在股價最慘跌至1.76美元,持有20%的日本軟銀集團執行長孫正義的願景基金成了最大輸家,軟體銀行今年股價腰斬。沒有了馬雲,孫正義百般不順,過去20年的呼風喚雨也告一段落。

謝金河指出,「從高鑫到滴滴,其實給大家上一堂課,中國沒有資本家,唯一老闆只有黨中央最高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