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電子紙需求爆發 市調:今年出貨可望翻倍

圖為電子閱讀設備。(YOSHIKAZU TSUNO / AFP)
圖為電子閱讀設備。(YOSHIKAZU TSUNO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電子紙近年應用逐漸成熟,需求也迎來爆發性成長期,不但搭上全球環保商機,應用也滲透到日常生活各項領域,臺廠又以元太為主要代表,市調機構洛圖科技(RUNTO)預估,今年電子紙標籤模組出貨量將翻倍至4億片。

電子紙過往多應用在電子書閱讀器,現在包括公車站牌、超商電子貨架標籤、大型海報看板等,都能看到電子紙的身影,而臺廠元太除了黑白2色電子紙外,也研發最新一代多達5色的彩色電子紙,應用也跨入電子貨架標籤(ESL)市場。

根據洛圖科技資料顯示,全球去年電子紙標籤模組出貨達2億片、年增約15%,今年出貨量可望進一步翻倍到4億片。

元太近年主攻上游材料,去年規劃增加4條材料產線,1條已於去年底上線,2條新產線將在本季投產,最後一條則要等到年底投產,維持今年整體材料年增1.3~1.5倍的看法不變。

去年電子紙因為筆電、手機等其他電子產品需求擠壓,IC零組件在取得方面較為吃緊,但今年消費性電子需求降溫,市場預期對元太拿料或出貨,在成本價格上都有幫助,元太則認為,中長期電子書閱讀器、ESL需求成長趨勢不變,滲透率也可望持續成長。

元太本週將參與2022 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將展出新世代三大色彩電子紙技術,也邀集電子紙上下游供應鏈共襄盛舉,包括IC設計合作夥伴有聯發科、天鈺、奇景光電、晶門科技等,以及模組合作夥伴群創等。

此外,電子紙產業聯盟由元太、京東方、興泰科技發起成立,至今已有超過百家廠商加入,和鑫、振曜、晶宏、茂林-KY等都是成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