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大姐大

三千重任擔在肩。如果家中都生女生,沒有男生,這大姊要怎麼當。()
三千重任擔在肩。如果家中都生女生,沒有男生,這大姊要怎麼當。()

文/溫嬪容中醫師
早年,如果第一胎是男生,多是三千寵愛在一身;如果是女生,多是三千重任擔在肩。如果家中都生女生,沒有男生,這大姊要怎麼當?

一位78歲老媽,好久不見,一坐上診椅,當我問她:「老媽,您好嗎?」老媽馬上緊拉著我的手,一下子,就老淚縱橫。因為老媽有點重聽,我一邊幫她擦眼淚,一邊在她耳邊,問:「老媽,您怎麼了?哪裡不舒服?」老媽把一把鼻涕擦完,說:「她對我好凶哦!」我又問:「是大小姐嗎?」老媽點點頭。我輕撫拍她的背,說:「惜惜哦!那個大女兒很孝順的,就是性子急,心直口快,沒惡意的啦!」

老媽生了3個女兒,都嫁人了,老二嫁到美國。老三婚後經商,忙得不可開交。老伴已往生十多年。平日一個人住,老媽不想跟女兒住,怕人說閒話,生活起居和醫療,都是大女兒張羅。

我先幫老媽針神庭穴對刺,安神一下。再提陽氣,剛從臺灣最北端來,舟車勞頓,顯得疲倦勞累,針百會穴,回陽氣。老媽的失眠、重聽、牙周病、腰腳無力等問題,到針灸房時再處理,請老媽在候診室稍坐。

接下來,進來的是56歲的大女婿,在一家公司,擔任高階主管,長得非常帥、塊頭很大、很壯的樣子,頭頂微禿。他常頭痛,眼睛酸澀,肩頸僵硬,腰痠背痛。大女婿講到一半,突然停下來,眼神撲朔迷離,有點羞澀,我直接接話:「你是不是要看,性功能不好的問題?」當下,大女婿馬上臉紅,點頭,他陽痿了。

我稍作診察後,先教大女婿拍關元穴108下,一天2次,洗澡時,拉生殖器36下。在百會穴下2針齊刺,補陽氣,亦治陽痿。剩下的穴位,到針灸房再針,請他陪老媽在候診室等一下。

20分鐘後,52歲的女主角終於出現了,她找停車位找了很久。大小姐在一家公司擔任中層主管,精明能幹。她人未到,聲先到,大嗓子,聲音高亢,震懾十方啊!大小姐個子高挑,眼神銳利,快語如快箭齊發。正值更年期,月經紊亂、心悸、失眠、潮熱、盜汗、易疲倦、眼睛乾澀。

大小姐一串話,一口氣就敘述完,換我說:「大姊,講話速度慢一點,太快傷肝氣。說話聲音低一點,大聲傷肺氣。」我請大姊情緒波動時,按一下合谷穴。說著我就揉按她的合谷穴,因為接下來我要講的話,怕她反應會很強烈。

好戲要上場了,我說:「大姊,妳媽剛才哭得好淒慘!」大姊問:「她怎麼啦?」我很慢的說:「老媽說,妳對她很凶!」大姊聽了,一下子,就暴跳如雷,眼睛瞪大,氣得眼睛快突出來了。

大姊立刻轟炸:「老媽一聽到廣播電臺賣的藥,她就買。和朋友聊天,說什麼健康食品好,老媽就跟著買,而且都是很貴的。怎麼勸她,她都不聽,怎麼罵她,她還是照樣買,你說氣不氣人!我乾脆把那些藥統統,丟了。」大姊氣呼呼的,我強力按她的合谷,大姐痛了一下,話才停下來。

這個僵局要怎麼解?不論生什麼病,只要家庭和樂,病痛就會減輕,或承受病痛的承受力,可以大一些。

我拉著大姊的手說:「老媽都那麼老了,老小老小,人老就像小孩子,有時沒辦法講理,用哄的,比用罵的效果好,就像哄小孩一樣。我知道妳很孝順,都是為了老媽好。但是妳講話那麼凶,吼她,老媽沒感到妳的孝順,反而嘗到妳的語言暴力。老人家感情變脆弱,對死亡有恐懼感,需要多給她安慰,多關心,多陪陪她。不是拿東西,拿藥給她吃,就完事了。錢是小事,親情是大事。」

大姊很忙,上班已身疲力竭,回家還要煮飯,做家事。每天還要往老媽家跑,看老人家有什麼缺的,補給好就走人了。更年期更是把她折磨得很慘!加上叛逆期的女兒,常常和她槓上,很惱人!

我語氣溫和的說:「大姊,我知道妳很辛苦,一根蠟燭燒在老媽、老公、女兒、公司和更年期,5頭燒啊!真是不簡單!老媽都是妳一個人在照顧,壓力真不小,妳很有責任感、善良,又很孝順。就是個性急,大剌剌的,叫人感受不到妳的善意。」大姊的眼神開始緩和。

接著,我沉重的說:「妳和先生是不是很久沒有行房了?妳再能幹,再顧家,先生看到妳,就有壓力,就陽痿了。」頓時,大姊熱淚滿眶,滿腹委屈!我拿衛生紙給她擦眼淚,女強人掉了傷心淚!等了一會兒,我告訴大姊:「家不是用管理的,是要用愛經營的。」

最後一句,最震驚,我說:「我想,妳先生和別的女人做愛,一定不會陽痿。」一語驚醒夢中人!      

針灸處理

老媽的身體狀況,大多和老化有關,補陽氣最重要。補心陽,針內關穴。補胃陽,以受納水穀,針足三里穴。補腎陽如樹之根,針關元穴。預防腦部退化,百會穴3針齊刺,或四神聰穴。重聽,針耳上橫針、聽宮、中渚穴。開四肢關節,針合谷、太衝穴。補氣血,針合谷、三陰交、公孫穴。腰膝無力,針中渚、陽陵泉穴。牙齒問題,針頰車透大迎穴。

我一邊幫老媽針灸,一邊囑咐老媽:「按自己體質開的藥,比較適合自己,比較不會傷身體。藥不是貴就一定好,女兒賺錢不容易哦!」

先生的身體狀況,多因壓力太大,紓壓,針印堂、太陽穴。肩頸痠痛,點刺大椎穴,針風池、肩井穴。頭痛,應該是壓力造成的,針太陽、太衝穴。眼睛酸澀,針睛明、攢竹、太陽穴。增強性功能,針關元、然谷穴,然谷穴不但調脾胃,而且有分支神經傳導到睪丸。補腎填精,須氣來推動,很耗氣,須補氣才能上達一柱擎天之力,針百會、氣海、足三里穴。

大姊的狀況,多與更年期關係較大。頭痛,針百會、風池穴。失眠,針神庭穴對刺,印堂穴由上往下刺。眼睛乾澀,多因腎水不足,肝血虛耗,針睛明、絲竹空、四白、三陰交、太谿穴,兼治眼袋。心悸、潮熱、盜汗,針合谷、公孫、內關穴。易疲勞,針合谷、氣海、關元穴。黃褐斑,針合谷、迎香、太谿穴。月經不順,針血海、三陰交、公孫穴。

這一家人都很忙,要湊到大家都有空,才會來看診。都是不定期約診。等到再次複診時,老媽笑著說,她好多了,其實是女兒態度改變了。先生沒有再抱怨性功能,嚴肅的臉上,有了笑容。怎麼療效那麼好?

大姊自從上次看診後,痛下決心,痛改前非,對好強的她來說,改變個性實在是太難了,但她做到了。聰明的人,總知道在刀口上使力。大姊的態度澈底改變,全家人的健康跟著改善,原來愛是最強的特效藥。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