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移民署最新廣播節目 中國新二代立志成為「男」丁格爾

母親來自中國的新二代張庭維表示,替新生兒洗澡是他在實習時印象深刻的工作。(移民署提供)
母親來自中國的新二代張庭維表示,替新生兒洗澡是他在實習時印象深刻的工作。(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移民署網路廣播(Podcast)頻道「文化談新事」在4月25日播出的最新一集節目中,邀請新住民子女張庭維、利佳玲,分別分享從事護理工作及運動救護的小知識與趣事。其中,立志要成為「男」丁格爾的張庭維,也是移民署北市服務站的新二代親善大使。

從小就熱於助人的張庭維,是母親來自中國的新住民二代,在升學時走上了與他個性相符的護理師之路,目前就讀護專五年級的他在節目中談到,他在骨外科實習時,曾遇到一名與他年齡相仿的女性車禍傷患,在執行導尿管護理的臨床工作時,不僅克服了性別問題與膽怯心態,最終也讓患者信任他的專業,更讓他體會了護理工作的挑戰。

張庭維說,幫新生嬰兒洗澡是另一項令他記憶深刻的實習工作。他回憶,新生兒必須先洗頭再洗身體,眼睛、鼻子、嘴巴上的分泌物等也必須耐心清除,對於臍帶還沒脫除的新生兒,則必須用無菌棉枝沾酒精消毒與乾燥;捧在手上的新生兒,讓他感受到生命的可貴。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張庭維執行護理實習工作時,以專業的態度受到病人的肯定,而他在學業上也非常積極,希望能在今年畢業後順利通過護理師國家考試,將來的夢想是開一家護理機構,造福更多傷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