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化妝品使用不當 釀成臉部危機

與肌膚有密切接觸的化妝品,一不小心就會成為細菌的溫床,所以請檢視一下經常化妝的你,是否有下列這7個習慣。(Shutterstock)
與肌膚有密切接觸的化妝品,一不小心就會成為細菌的溫床,所以請檢視一下經常化妝的你,是否有下列這7個習慣。(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化妝能讓人變得有自信,但是如果化妝品保存不當、化妝用具沒有適當清洗,會孳生細菌,使用後容易造成臉部長膿包,或是引發其他肌膚疾病。

以下,一起來了解如何保存化妝品和清洗化妝用具。

首先,檢視化妝的不當習慣

與肌膚有密切接觸的化妝品,一不小心就會成為細菌的溫床,所以請檢視一下經常化妝的你,是否有下列這7個習慣。

1. 如廁後沒有洗手就化妝。

2. 通常會在商場試用化妝樣品。

3. 經常與他人共用化妝品、化妝用具。

4. 習慣把化妝品、化妝用具放在浴室。

5. 化妝用具掉到地上,會撿起來繼續使用。

6. 沒有定期清洗美妝蛋、刷具、粉撲等化妝用具。

7. 化妝品未定期更換,開封很久或過期品仍然使用。

如果上述的這些習慣經常發生,相當於在化妝的同時,把大量的細菌塗抹在臉上。

最髒的化妝品有哪些?

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一項刊登在《應用微生物學期刊》(The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的研究顯示,使用過的口紅、脣蜜、睫毛膏、眼線液、美妝蛋等化妝用具中,約80~90%被細菌汙染,包含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和弗氏檸檬酸桿菌。其中,細菌汙染居冠的是「美妝蛋」。

此項研究一共抽查467個樣本,帶有金黃葡萄球菌的樣本中,眼線液占77%、美妝蛋占72%、睫毛膏占69%、口紅占56%、脣蜜占55%;帶有大腸桿菌和其他相關的樣本中,美妝蛋占27%、口紅占1%、脣蜜占1%;帶有真菌的樣本中,美妝蛋占57%、口紅占37%、眼線液占28%。

在此項研究中,美妝蛋成為最髒的化妝用具第一名,這是因為本身質地和使用方法需要沾溼,以及蛋體本身結構的關係,導致使用後或清洗後,蛋體中間不容易乾,而且圓滾滾的造型讓它很容易掉到地上去,因此建議皮膚敏感的族群還是少用為妙。

此外,如果習慣把化妝品、化妝用具放在潮溼悶熱的浴室,再加上沖馬桶時,沒有蓋上馬桶蓋,隨沖水噴濺出來的微生物都是造成化妝品、化妝用具被汙染的重要原因。

過期化妝品切勿再使用

曾經有研究結果顯示,97.9%的人會在化妝品過期後繼續使用,又以睫毛膏最常見。在過期的化妝品裡,大約80%會出現金黃色葡萄球菌,有10~30%會出現綠膿桿菌。由此可知,使用過期的化妝品也很危險。

曾經有一個案例,是一位50歲的澳洲婦人,某次和女兒參加舞會,竟然使用20年前購買的睫毛膏,導致她雙眼嚴重感染,視力永久受損,當時眼科醫師還斷言她在3年內會失明。

化妝品變質造成皮膚炎

英國阿斯頓大學進行的研究結果也顯示,被汙染的化妝品在大多數情況下,對人體無害,但如果本身容易長粉刺,或是皮膚乾裂、有傷口的人,尤其患處在眼睛和嘴脣附近,使用被汙染的化妝品、化妝用具會增加皮膚感染的風險,甚至引起血液中毒。

有一些人的皮膚保護屏障原本就已經受損,例如:溼疹、酒糟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皮膚乾裂、敏感肌等患者,更容易因為使用受汙染的化妝品而發病,嚴重感染者甚至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還有共用化妝品,或是去做臉部保養,與他人共用美容儀器,長出扁平疣的情況也相當常見。

承智皮膚科主治醫師周宛儀提出,曾經有患者與他人共用化妝品和化妝用具,造成臉部長出200多顆扁平疣。在門診中最常見的則是患者使用開封很久,已經油水分離的化妝品,產生臉部皮膚炎,甚至因為拖延太久,沒有接受治療而變成酒糟性皮膚炎。

所以使用化妝品出現紅癢、刺激、發熱、疼痛等皮膚發炎的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並保留原始包裝和購買證明,盡快至皮膚科就醫;還有部分的葡萄球菌感染,也與胎兒感染、早產有關,因此孕婦要特別注意化妝品和化妝用具的清潔。

正確使用和保存觀念

在一般使用情況下,化妝品開封3~12個月,就需要更換,而且一定要有正確的使用和保存觀念,在此列出如下:

1. 避免使用開架化妝品的試用品。

2. 注意保存期限,開封後盡快使用。

3. 上妝前先洗手、洗臉,不要直接用手沾取化妝品。

4. 粉底液、粉餅等化妝品的外包裝,要保持乾淨清潔。

5. 開封過久或已放置過期的化妝品。務必丟棄,切勿再使用。

6. 避免將化妝品放在車上、浴室,或是其他高溫潮溼的地方。

7. 定期清洗、更換化妝用具,依照產品包裝上的建議,使用合適的清潔劑清洗。

8. 選用原廠化妝品,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水貨或二手貨,品質和衛生才有保障。

許多人都有使用開架化妝試用品的經驗,但是這些試用品的可怕之處在於,不曉得上一位試用者的手摸過什麼?試用品開封多久?是否已經過期?

另外,與固定會化妝、化妝品用量大且快的人相比,平時沒有化妝習慣的人受化妝品感染的風險更高,因此隔了好幾個月都沒有使用的化妝品,還是更換新的比較安全。

周宛儀指出,化妝品放久之後,會開始慢慢變質,防腐劑也開始分解。當內容物出現油水分離、乾掉、脆化、變色、質地改變等現象,要小心可能是產品變質的前兆。尤其是眼部化妝品的使用期限更短,而且眼睛感染又比皮膚感染更嚴重,因此建議眼妝產品一定要格外小心保存期限。

每一個人的皮膚狀況,使用化妝品的頻率、種類都不同,目前也沒有明確的標準評估美妝蛋、粉撲、刷具等化妝用具何時需要更換。(Fotolia)每一個人的皮膚狀況,使用化妝品的頻率、種類都不同,目前也沒有明確的標準評估美妝蛋、粉撲、刷具等化妝用具何時需要更換。(Fotolia)

化妝品製造商通常建議睫毛膏在開封2~4個月後就要丟棄並更換。周宛儀解釋,這是因為睫毛膏的刷子不能清洗,每刷一次睫毛,刷子放回瓶身就像把細菌和黴菌一起種進培養基,如此一來,每次使用睫毛膏時,都使眼部暴露在危險中。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建議,睫毛膏乾掉就要丟棄,切勿再加水使用,因為這樣會把細菌引入睫毛膏裡。

美妝蛋要這樣清潔

登上最髒化妝用具第一名的美妝蛋,應該如何清洗?在此將正確的清洗方法列出如下。

1. 澈底浸溼美妝蛋,並不斷用手捏壓,使水進入美妝蛋內部。

2. 使用沾溼的肥皂或市售清潔產品沾上美妝蛋,再次用手捏壓,使其起泡溶解蛋內的化妝品。

3. 在清洗過程中,持續重複擠壓、沖水等動作,直到水變乾淨,壓不出殘餘的化妝品。

4. 為了避免美妝蛋重新沾上細菌,使用乾淨的乾毛巾或紙巾,盡量壓乾美妝蛋的多餘水分,然後放到陰涼通風處陰乾。

周宛儀提醒,由於每一個人的皮膚狀況,使用化妝品的頻率、種類都不同,目前也沒有明確的標準評估美妝蛋、粉撲、刷具等化妝用具何時需要更換,因此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定期清潔和換新,或是也可以改用拋棄式的化妝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