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日本開發味覺筷子 減鹽不減味

日本明治大學研發出可以增加食物鹹味的電子筷子。此為示意圖(Pixabay)
日本明治大學研發出可以增加食物鹹味的電子筷子。此為示意圖(Pixabay)

文/記者陳俊村
日本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可以增加食物鹹味的電腦化筷子,能幫助人們在不改變口味的情況下,減少對鹽的攝入量,進而促進身體健康。

根據據路透社4月19日報導,這款「增味筷子」(taste-enhancing chopsticks)係利用電流來強化食物的味道。它由明治大學教授宮下芳明(Homei Miyashita)和飲料製造商麒麟控股公司(Kirin Holdings)共同開發。

這種裝置與綁在使用者腕帶上的迷你電腦相連。宮下芳明表示,它利用微弱的電流將食物裡的納離子經由筷子傳遞到使用者的嘴裡,讓使用者感受到鹹味。

宮下芳明與麒麟公司的員工以這種裝置和味噌湯進行了實驗。宮下芳明說,「結果,鹹味提升了1.5倍。」

由於日本傳統飲食偏鹹,其成年人每天平均食用約10公克的鹽,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量的2倍,而攝取過多的鈉會增加高血壓、中風和其他病症的發病率,所以「增味筷子」對日本人而言可能特別實用。

麒麟公司研究人員佐藤愛(Ai Sato)說:「為了預防這些疾病,我們必須減少鹽的攝取量。」

她說,如果他們不想以傳統的方式少吃點鹽,就必須忍受把最喜愛的食物從飲食中剔出的痛苦,不然就得吃清淡的食物。

宮下芳明和麒麟公司正在改善這種電子筷子的原型,他們希望最快在明年讓它走向商業化。

宮下芳明與其實驗室一直在研發與感官有關的技術。他先前也曾研發出一種可舔式電視螢幕,它可以模仿食物的味道,供使用者以舌頭品嘗,讓使用者看得到也品嘗得到。

這種名為「品嘗電視」(Taste the TV)的裝置內有10種口味的罐子,可調製出特定食物的味道,經高壓噴嘴將調製的液體噴在衛生薄膜上,再輸送到平板電視螢幕上供使用者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