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食物明星賽」揭曉 國人最愛香蕉、高麗菜與豆腐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許惠恒教授與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27日共同呼籲國人疫情期間更要均衡飲食、食物多樣化,以保持健康預防代謝症候群與慢性病。(統一企業提供)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許惠恒教授與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27日共同呼籲國人疫情期間更要均衡飲食、食物多樣化,以保持健康預防代謝症候群與慢性病。(統一企業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你最愛吃、最挑食的食物上榜了嗎?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攜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首次以營養觀點設計的六大類「食物明星賽」網路票選活動,於3月下旬舉辦,短短兩週內吸引全臺超過17萬人次投票。

票選結果由高麗菜、白米飯、香蕉、鮮乳、豆腐、核桃奪下六大類國人最愛吃食物榜首,大蒜、油條、榴槤則是國人最挑食的蔬菜、全榖雜糧、水果類食物。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許惠恒教授與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27日共同呼籲國人疫情期間更要均衡飲食、食物多樣化,以保持健康預防代謝症候群與慢性病。

蔬菜類國人最愛高麗菜、水果類最愛香蕉,全榖雜糧則毫無懸念是白米飯,這結果雖不意外但也讓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鬆了一口氣,不過他也想幫國人最挑食的蔬菜大蒜說話,氣味雖重但絕對是炒菜調味不可或缺的食物,含有硫化物大蒜素也對健康有益。

其他豆魚蛋肉、乳品、堅果種子三類,國人的最愛依序是豆腐、鮮乳與核桃,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對此結果也甚感滿意,因為比起肉類,豆腐是植物性蛋白質很好的選擇;鮮乳為高鈣食物更是這次的人氣王,有1.2萬人次投給它;核桃則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顯示國人對選食還是具有相當的營養概念。

唯白米飯雖好,但更希望國人能習慣多吃未精製穀類如糙米飯以得到充足的膳食纖維。至於六大類國人最少吃或最挑食的食物榜單,除了前述已揭曉的幾項,其他分別是豆魚蛋肉類的素火腿、乳品類的蒸發奶(淡奶)堅果種子類的亞麻仁籽。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臺灣糖尿病專家許惠恒教授表示,此次活動不但有趣也隱藏很多營養教育,例如藉選單重新幫民眾複習六大類各有哪些食物、藉通關密語讓民眾知道各類食物建議攝取量、藉個人投票結果幫民眾電腦合成個人化國健署版「我的餐盤」,能獲17.2萬人次投票讓人意外也欣慰。

藥食同源,若民眾能將缺乏的食物種類及營養素吃足,例如每天喝足兩份奶、吃足三蔬二果及未精製穀類,對維持健康、預防代謝症候群將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疫情升溫的此時更需要充足的營養與體力來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