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停課標準、兒童疫苗不到位 民眾黨團籲完善兒童防疫網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完善兒童防疫網。(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完善兒童防疫網。(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為建構完善的兒童防疫防護網,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盡速公布莫德納兒童疫苗的副作用、輝瑞BNT疫苗採購時程,並依「3+4」居隔新制重新研議停課標準、為無法申請「防疫補償金」的停課學童家長研議其他補貼。

邱臣遠指出,目前學童若被匡列停課,在「3+4」居家隔離新制下,於4天自主防疫期間仍需要有人照顧,對擁有12歲以下孩子的雙薪家庭是個難題;其次,若學童配合「預防性停課」而無法取得「居家隔離單」,即便家長請了「防疫照顧假」也無法申請「防疫補償金」,恐讓家長面臨無薪、無業、無補助的情況。

與會的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表示,家長們實際的困擾在於停課標準中央地方不一,現在又遇到「3+4」各校彈性管理,無所適從;家長若同時身為老師,家中學童又有照顧需求該如何處理,希望政府提供相關指引與協助。而在疫苗方面,政府也未公布輝瑞BNT兒童疫苗的採購時程、莫德納兒童疫苗的副作用資料,讓家長難以抉擇。

至於藥物部分,蔡壁如則指出,目前進口的輝瑞Paxlovid口服藥,建議適用對象為12歲或18歲以上,而我國「COVID-19感染臨床處置指引」中的重症用藥類固醇「Dexamethasone」也無臨床研究證實18 歲以下病患可達相同治療效果。

此外,邱臣遠也呼籲,政府應重視校園快篩及其他防疫物資的需求,提供未接種疫苗的學童公費快篩,並提高補助高中以下學校相關防疫物資及用品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