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喜悅與憂傷:寫給母親節

母親節,是為媽媽們慶祝的正式日子。(Shutterstock)
母親節,是為媽媽們慶祝的正式日子。(Shutterstock)

文/Jeff Minick 編譯/曲志卓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我們感恩母親、謝謝母親。您可曾細細思量,關於「母親」這個角色是什麼身分?對於「母親」的定義,我們是怎麼說的呢?

讓我們先談一談母性的細微之處。

我們從尿布說起。

嬰兒在出生後第一年,平均需要更換約2,500片尿布。在接下來的兩年裡,他或她可能還會需要3,600片左右。

假設你有3個兄弟姐妹。除非你有保姆,一大群保姆,或者一個全職爸爸,否則那個你稱之為「媽媽」的女人在她的有生之年,需要換2萬多片尿布。

她還哺餵幼兒大約4,000頓飯。她可能上千次的提醒你們每個人說:「請」或「謝謝」。當你幼時,她每天早上都幫你穿衣服,每天晚上睡覺前幫你穿睡衣。她是當你跌倒時,親吻你傷處的女人。後來,她日復一日的開車送你去上舞蹈課、體育練習和童子軍。她臉上的皺紋和磨損的手,證明了她對你的愛。

無論艱難困苦,她都給予了你生命。

今天是母親節,也是為媽媽們慶祝的正式日子。

痛苦的一天

然而,首先我們必須承認,對於一些婦女來說,母親節是苦樂參半的。她們可能會幫自己的母親慶祝節日,但出於種種原因,她們沒有孩子可以為她們做同樣的事。

也許她們在追求事業,不想要婚姻和家庭。也許她們無法生育。也許她們從來沒有找到一個相知的伴侶,一個值得結婚和做父親的男人。也許她們失去過一個孩子。

這些年來,我遇到過幾個女人,母親節給她們帶來的不是歡樂,而是悲傷和遺憾。

有些人也對我說,他們的母親不值得榮譽和讚賞。一些讀者可能有關於自己母親的恐怖故事,並認為母親節是一個鬧劇。壞母親確實存在,新聞上時有報導。

但她們只是個例,而不是普遍現象。

好母親

無論在哪裡,我都能看到婦女們全力以赴的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為堅強、善良的人。

我的女兒和三個兒子的妻子,每天努力為他們的孩子準備生活用品,而且還供給他們教育、安慰和鼓勵。我的孫子們,即使是16歲的孩子,可能還認識不到他們母親所做出的犧牲,但最終他們的眼睛會睜開,他們會看到他們欠媽媽終身的債務。

年輕的母親在燭光下端詳她熟睡的孩子。Albert Anker作於1875年。(Public domain)年輕的母親在燭光下端詳她熟睡的孩子。Albert Anker作於1875年。(Public domain)

住在我家對面的年輕母親,每天引導和守護著她的孩子。星期天,在教堂裡也有很多家庭。媽媽們的頭髮仍然是溼的,因為她們一洗完澡,就要馬上打理他們的孩子參加彌撒。她們看起來好像已經好幾個月沒睡覺了。在彌撒過程中,媽媽們還得不停的糾正孩子的言行、哄他們、抱他們。

雖然她們可能不這樣看待自己,但這些好母親,也是老師。

教導

我的母親教了我很多東西。

母親和幼小的女兒。Gustave Léonard de Jonghe作於1865年。(Public domain)母親和幼小的女兒。Gustave Léonard de Jonghe作於1865年。(Public domain)

她6個孩子從她那裡學到的,不只是一些諸如餐桌禮儀之類簡單的東西,我們也學到了美德。她鄙視說謊。沒有什麼比孩子試圖欺騙她,更傷害她了。甚至在孩提時代,我也學會了對她說真話,無論需要承擔什麼樣的後果。她不斷強調禮貌和善待他人的重要性,並告訴我們要盡可能的幫助不幸者。

在我父親離開母親並結束婚姻後,媽媽還是教導我們,要腳踏實地,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在災難面前向前邁進。後來,她搬到了另一個城市,找到了一份工作,並撫養我三個弟弟、妹妹完成學業。當時,我和她住在同一個城市。在那段時間裡,她成了我最好的朋友之一。

媽媽在她最後的日子裡,傳授了她的最後一堂課,也許是最偉大的一課。她在家中去世,原因是肝癌。臨終前,丈夫、孩子和幾個孫子在她的周圍。幾天前,她已經在花園天井裡和一些朋友說再見了。她最後的幾天都躺在床上。雖然她在生命的最後幾個小時裡陷入昏迷,就在她死前幾分鐘,她兩次說「我所希望的是……」好像她在跟別人說話。

她的安詳和接受死亡,永遠消除了我對死亡的恐懼。

賦予母親節意義

母親節經常被批評為過於商業化。就連這個節日的創始人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很久以前也對這種商業化表示遺憾,她認為這種商業化是奢侈的。

我們仍然可以買賀卡和鮮花,帶媽媽去餐廳吃飯,但我們也可以為這一天增加些深度,並賦予它更新的意義。

無論是當面說,還是通過電話,我們都能告訴母親,我們是多麼愛她。如果母親已經去世,我們可以花一點點時間,無論長短,來紀念她們和她們給我們的禮物。有些人不是我們的母親,但是在我們的過去和現在,都起著重要作用,我們也可以利用這個節日來答謝她們。

如果我們與母親或孩子的關係破裂,也許這一天可能成為寬恕和團聚的機會,消除那些使我們分開的障礙,使心靈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