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義烏封城 打擊聖誕商品供應

圖為2016年12月7日,義烏人造聖誕樹工廠一瞥。(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6年12月7日,義烏人造聖誕樹工廠一瞥。(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有「全球最大批發市場」之稱的浙江省義烏市週三(4月27日)宣布進入封閉管理,原因是當地檢出3例COVID-19(中共病毒)本土確診。彭博社指出,中共在「小商品之都」實施極端清零政策,將給全球供應鏈帶來新一輪打擊。

根據義烏市官方微信帳號上發表的一份聲明,當局要求居民不要離開他們的住宅小區或村莊,學校關門,全市公共場所、機關企事業單位憑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入內等。

4月26日,義烏發現多起初篩陽性感染者,經覆核結果為陽性。當地官員們一直在進行大規模檢測,以實施中共所謂清零政策。

彭博社報導,雖然義烏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不比北京或上海,但這裡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當地實行封鎖管理可能會給已經在應對中國港口壅塞和俄烏戰爭的供應鏈帶來更大壓力。

義烏人口不到200萬,但匯集了210多萬種商品,出口的商品從聖誕飾品到美國總統競選用品應有盡有,銷往全球210多個國家和地區。2021年快遞量達92.9億件。

當地官方斷然宣布27日起所有社區進行封閉式管理,已明顯影響到商品快遞。

義烏郵政管理局相關人士表示,所有快遞人員都要進行核酸檢測,因部分快遞人員處在「三區」範圍或被「黃碼」,已出現人手不足等情況,對快遞運輸、收發速度產生一定影響。

義烏約占中國所有聖誕節商品相關出口的80%,並且一直是其他消費飾品主要批發和出口中心。在該市生產的所有商品中,有近一半商品銷往美國。

中國約占全球貿易的12%,中共的清零限制使工廠和倉庫閒置,卡車運輸交付受阻,貨櫃壅塞加劇,使全球供應鏈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