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流感化 如何自保?

疫情時代,將邁向流感化的今天,民眾應該如何自保。(123RF)
疫情時代,將邁向流感化的今天,民眾應該如何自保。(123RF)

文/鍾曜任(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
本土疫情大爆發,單日確診人數突破萬人大關,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忙翻,各地醫院急診也被塞爆,究竟我們在後疫情時代,將邁向流感化的今天,民眾應該如何自保?

健康的民眾應盡量減少至人潮密集的地方,餐廳用餐也須拉出不同桌的社交距離,若非同住家人也建議這段時間減少聚餐。

以目前Omicron的超強傳染力來說,只要與確診者同桌吃飯,將有極高的機率確診,就算打滿三劑疫苗也有很高的可能性被傳染。在家用餐時,若因年紀或特殊原因未打疫苗的人,應避免與其他家人共餐,以避免家戶內傳染。

在個人保健方面,平時應盡量維持正常作息、飲食均衡、充足睡眠、規律運動來保持良好的免疫力。飲食應多吃蛋、豆、魚、肉和奶類來補充優質蛋白質,並食用不同種類的蔬果等來補充維生素C、提升免疫力。

外出應隨時備好酒精或乾洗手,只要觸碰公共設施後、碰觸眼口鼻前都需做好澈底的消毒工作。另外盡量避免尖峰時間搭乘大眾運輸工作,盡可能提早出發或是選擇居家辦公。

倘若有出現感冒症狀,例如咳嗽、喉嚨痛、頭痛、鼻塞、流鼻水、肌肉痠痛、全身倦怠等,建議在家使用居家快篩檢測、避免外出、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減少與家人接觸。

若快篩陽性且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立即致電當地衛生局,依照指示處理。若快篩陽性且非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戴好口罩,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自行前往社區篩檢站做PCR採檢,並回家等報告。若快篩陰性,則做好個人自主健康管理,減少外出以及與他人接觸。

由於單日確診數暴增,建議民眾勿因為擔心,或是疑似感冒症狀就直接前往各地急診採檢,以避免接觸到高確診風險的病患。但若出現高燒不退、意識不清、呼吸急促等危及生命的症狀即刻就醫。快篩實名制上路後,也可以自行在家檢測,大家一起努力,保持臺灣的醫療量能、保重個人健康,順利邁向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