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美中競爭 決定未來電動車供應鏈

專家表示,美中在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技術的競爭,將決定未來全球供應鏈的主導權。圖為特斯拉Model Y電動車。(Patrick Pleul/POOL/AFP)
專家表示,美中在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技術的競爭,將決定未來全球供應鏈的主導權。圖為特斯拉Model Y電動車。(Patrick Pleul/POOL/AFP)

【記者Andrew Thornebrooke/報導、陳霆/編譯】一名美國議員和幾位專家表示,美國與中共在電動車(EV)和自動駕駛汽車(AV)領域的競爭,可能正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決定著未來全球供應鏈的主導權。

美國聯邦參議員皮特斯(Gary Peters)週三(4月27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辦的活動中說:「我們的競爭對手,特別是中國(共)這個對手,並沒有退縮。我們不能在全球舞臺上落後。」

皮特斯表示,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是汽車業的未來,在這些產業發展得最好的國家,將在全球市場上贏得巨大優勢。

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海軍退役上將布萊爾(Dennis Blair)對此指出,在中共「中國製造2025」工業計畫中,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技術都被列入十大高科技重點領域,以奪取領先地位,這表明北京希望取代美國,成為全球供應鏈和國際工業生態系的主導者。

「如果美國在汽車產業失去全方位的工業能力,包括從設計、測試、製造到維修,以至於整個產業體系,這意味美國的工業正在空洞化;而這是我們之所以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成為民主武器庫的關鍵。」布萊爾說:「目前的兩個關鍵是:中國(共)以整個政府的力量在推動,及汽車業對美國工業能力的重要性。」

中共或獨立發展自駕技術

在數據和系統標準方面,中共正與其餘國家的技術脫鉤,這兩個領域是影響美中競爭走向的重要部分。布萊爾說明:「中國經濟與世界其他地區脫鉤的現象,是你在這個領域需要關注的事情。在中國或世界某個地方,可能會發展出獨立的人工智慧(AI)產業和自動駕駛技術。」

汽車創新聯盟(Alliance for Automotive Innovation)的主席博澤拉(John Bozzella)也認為,中共可以透過奪取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技術的產業優勢,有效控制關鍵供應鏈,從而使美國無法獲得重要技術。

博澤拉說:「在汽車領域率先開發尖端創新技術的國家,就可以控制供應鏈、制定標準、制定運作規則,從而真正擁有全球市場。」

美國企業應得到國家支持

博澤拉直言,美國的對手是中共政權,而不是中國的汽車製造商,「在電動車領域,美國的產業已落後中國,因為美國企業是在跟國家競爭。」

有鑑於此,博澤拉建議,「民間企業的領導層應得到國家戰略的支持」,美國需妥善將民營企業的力量與國家戰略結合,並努力發展所需的公共事業和基礎設施,使工業基礎有利於生產電動車和開發自動駕駛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