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東北過度開墾 黑土快速流失

2021年10月25日,中國東北遼寧省一位農民正在收成大蔥。(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5日,中國東北遼寧省一位農民正在收成大蔥。(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4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國東北省份的黑土餵養了幾代的中國人,然而,隨著數十年過度開墾,嚴重的水土流失恐使這種肥沃的土壤快速沖蝕殆盡。

自毛澤東時代,數以萬計的士兵和知青即被派往中國東北,他們的任務是夷平森林,並在土地上建起樓房、開墾農場。據彭博社報導(鏈結),這雖使東北在數十年內,成為能養活數億人的糧倉,然而代價卻非常巨大。

聽新聞:

powered by Sounder

(聽更多請至「聽紀元」平台)

報導指出,隨著可耕地需求增長,開墾面積快速增加。在1990年至2000年的10年間,中國東北三省增加了200萬公頃的農田。今天,東北地區生產了高達中國50%粳稻,41%大豆和34%玉米。

然而,農作面積的擴大,是以犧牲數百萬公頃的森林、草地和濕地為代價的,這使得越來越多土地暴露風雨之中,使水土快速流失。

彭博社稱:「現在,土壤中的有機物已下降了75%,在一些地區,黑土層正在以每年1到2毫米的速度減少。」

中科院研究人員估計,如果所有的黑土都流失,無論使用多少肥料,該地區的大豆產量將下降40%至60%,玉米幾乎無法生長。

黑土在世界上只有幾個地方存在。包括在歐亞大陸中部,主要分布在烏克蘭境內,以及美國、加拿大的紅河谷等地。這種沃土是如此豐饒,致使有些犯罪分子會因盜賣黑土而被捕。

在中國東北,這種沃土是地理、歷史的遺存。當地漫長寒冷的冬天,減緩了微生物的活動,保留了土壤中大部分的有機物。在清朝,滿人認為東北是其「龍興之地」,禁止開墾使土地不受侵擾。

然而,除了過度墾伐,中國黑土地區的平均氣溫比50年前高出近2°C,這將加速土壤中有機物的分解速度。乾旱和洪水等極端天氣事件,也造成更多的土壤流失。

彭博社稱,土壤的肥力喪失時,它們保持碳的能力也會下降。

「從1990年到2020年的30年間,中國東北地區的黑土碳儲量減少了約6.5億噸。每年需要大約3億公頃的美國森林,才得以封存這麼多的二氧化碳。」報導稱。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