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缺牙會顯老 女性40大關不要「鐵齒」

40歲後女性蛀牙率大增,缺牙問題也隨之發生,而缺牙正是造成女性容貌顯老的關鍵之一,不僅影響外觀,更將可能影響健康。(123RF)
40歲後女性蛀牙率大增,缺牙問題也隨之發生,而缺牙正是造成女性容貌顯老的關鍵之一,不僅影響外觀,更將可能影響健康。(123RF)

文/楊子樊
母親節到來,別忘了幫媽媽的牙齒健康把關!根據一項調查顯示,40歲為女性牙齒兩大問題分水嶺,40歲前女性關注牙齒外表,對於牙齒泛黃問題較在意;40歲後女性更關注牙齒健康問題,認為自己牙齒最大問題為蛀牙。

EG Dental 敦南上境陳福樂醫師指出, 40歲後女性蛀牙率大增,缺牙問題也隨之發生,而缺牙正是造成女性容貌顯老的關鍵之一!此外,準媽媽們在懷孕期間因荷爾蒙影響,導致蛀牙、牙周病發生機率增加,而女性常因兼顧工作及家庭疏於關心自己的健康,除了日常正確清潔牙齒外,進入孕期後也更要定期進行牙齒檢查,擁有健康牙齒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懷一個孩子 掉一顆牙?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指出,懷孕期的牙周問題與荷爾蒙改變有很大關係,因懷孕後體內荷爾蒙改變,造成體內血液循環豐富,且對牙菌斑刺激更為敏感,容易造成牙齦腫脹、敏感,甚至刷牙出血的情況發生。此外,孕吐時的酸性物質、進食次數增加,如此時未做好口腔清潔保健,就更容易導致齲齒及牙周病的發生,也因此會有「懷一個孩子 掉一顆牙」的俗語產生。

而孕婦的牙周感染,更容易影響胎兒的身體健康,造成孩子出現口腔疾病的機率增大,研究結果也發現,具有牙周疾病孕婦出現早產兒的比率,是沒有牙周疾病孕婦的「2.55」倍!對此,陳福樂醫師指出,婦女在備孕期間就應該針對口腔進行全面性檢查及治療。另外,不只懷孕期間要注重口腔清潔,產後坐月子期間,也應維持口腔環境清潔,不因高頻率進食次數讓牙齒健康遭受危害。

缺牙不補會導致臉垮

陳福樂醫師觀察指出,最佳的微笑曲線關鍵是以微笑時露出上排牙齒,而若後排牙齒缺牙導致臉部肌肉失去支撐,垂直高度喪失,或因牙齒排列不齊或咬合不正,導致臉型塌陷改變。此時微笑時僅能看見下排牙齒,容易在視覺上顯老態。而除了影響臉型外,因後排缺牙無法磨碎食物,前排門牙同時要負擔搗碎及切斷功能,負荷過大的結果亦使前排牙齒移位。陳醫師提醒,如有蛀牙狀況就狀況就要盡快找牙醫師處理,不要等到蛀牙最後變缺牙,不僅影響外觀,更將可能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