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蘋果獲利銷售創高 供應鏈成隱憂

圖為蘋果的門市。(記者林仕傑/攝影)
圖為蘋果的門市。(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蘋果公司(Apple)週四(4月28日)公布季報表現優於預期,獲利和銷售雙創新高。不過,蘋果高層預測,隨著中共封控措施限制了中國的生產和需求,以及俄烏戰爭削弱銷售和服務成長,預期成長將面臨問題。

路透社報導,蘋果週四公布截至3月結束的本財年第2季財報,在美洲銷售成長19%,在歐洲和中國則為個位數成長。根據金融資訊業者路孚特(Refinitiv),蘋果整體第2季營收為973億美元(約新臺幣2.8兆元),較上年成長8.6%,且優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938.9億美元。

第2季全球手機銷售達506億美元,較一年前增加5.5%;服務銷售部分成長17%,來到198億美元;獲利250億美元或每股1.52美元,皆高於分析師預期。

蘋果週四上漲4.52%、收163.64美元,與第1季財報公布前收盤價159.22美元相比上揚2.8%。但高層們提出對前景悲觀的預測後,蘋果週四盤後下跌2.09%至160.22美元。

供應鏈問題將影響下季銷售

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在電話會議中提出警告,俄烏戰爭導致蘋果停止在俄羅斯的銷售,將使本會計年度第3季銷售下滑更多;供應鏈問題則將使第3季季銷售額損失40億美元到80億美元,「遠大於」第2季的影響。

梅斯特里補充,供應問題主要在中國上海的的運輸通道上,反映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中斷和矽短缺等情形;此外,疫情也衝擊到中國的需求。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因疫情關閉後,蘋果目前位於中國幾乎所有組裝廠,都已重新復工,他還提到,希望病毒問題是「暫時性」,會隨著時間而好轉。

投資管理服務公司Bokeh Capital Partners投資長佛瑞斯特(Kim Caughey Forrest)表示,即使蘋果第2季努力管理供應鏈,持續的需求仍是一大問題。納維里爾和合夥人(Navellier & Associates)董事長納維里爾(Louis Navellier)則表示,大家都在尋找中國實際情況好轉的預期,但結果沒有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