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童疫苗將開打 醫坦言:只能做相對好的選擇

圖為外國兒童正在接種疫苗。(Marcelo Hernandez/Getty Images)
圖為外國兒童正在接種疫苗。(Marcelo Hernandez/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6至11歲兒童最快5月2日起,將安排施打莫德納半劑疫苗,至於兒童BNT預估在6月開打。對於兒童是否應接種疫苗?兒科醫師表示,疫苗發展時間不到兩年,是否會有長期副作用仍屬未知,目前文獻上看來發生嚴重副作用機率極低,但「即使是『十萬分之』級數的副作用,一旦發生在孩子身上就是 100%。」儘管他現在偏向讓孩子接種疫苗,但自己也「舉棋不定」,並表示「我們只能做當下認為較好的選擇、然後接受結果而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發文表示,近幾天不斷接到許多人的詢問,包括親戚、朋友、粉絲,「甚至同是兒科醫師的朋友也舉棋不定。」

謝宗學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發展時間不到兩年,是否有長期副作用仍屬未知,即使文獻上目前看起來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極低,但要家長決定讓仍然在成長階段的兒童接種疫苗,的確是困難的選擇,畢竟「即使是『十萬分之』級數的副作用,一旦發生在孩子身上就是 100%。」

他表示,「天下沒有完全無風險的選擇,只有相對較好的選擇。」,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長期副作用未知,同樣罹患新冠肺炎的長期後遺症亦屬未知;疫苗是一年多前上市的,病毒則是兩年多前現蹤的,就出現時間長短而言,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距。

他認為,是否讓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的問題,其利弊差距的確沒有其他年齡層顯著,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的保護力衰減很快,只能降低住院率和重症率,但兒童住院率、重症率原本就很低,極低的機率降低一半仍是極低,因此他說,他先前一直持保留的態度,但經過不斷思索,考量染疫後可能的併發症、可能的長期後遺症、和兒童醫療量能的狀況,目前是偏向讓孩子接種疫苗。

謝宗學坦承,他也是屬於舉棋不定的兒科醫師家長之一。雖然目前偏向讓孩子接種疫苗,但會不會在接種前一刻突然改變心意?「說真的,我不知道,『未知』就是最大的恐懼,面對孩子健康的選擇,怎麼可能不擔心、不害怕?」他表示,人生中有許多抉擇很艱難,「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只能做當下認為較好的選擇、然後接受結果而已,這就是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