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森林圖書館》

 (大象河馬提供)
(大象河馬提供)

文/大象河馬
平常帶孩子,除了公園,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圖書館了!圖書館是個很神奇的地方,進去後心情自然沉靜下來。

家裡附近圖書館規劃的很好,有幼兒專屬的閱讀區,空間寬敞又舒適,繪本分類清楚,找書相當方便。

進到圖書館自然擁有一股讀書的氣質,多多看到裡面的小姐姐安靜的看書,自己也會去找書來坐在旁邊一起看。真是一幅可愛又友愛的畫面!

如果妳也常帶孩子去圖書館,相信這本《森林圖書館》會讓妳感到親切又熟悉。

封面綠地的背景配上落地窗,充滿生機又舒適的閱讀環境,每個動物手裡幾乎都有一本書,開心又享受的沉浸在書中世界,光看封面就讓人迫不及待的想翻閱。

貓頭鷹太太住在一棟擺滿書的大樹屋,有天迷路的小狐狸和小兔子來到這裡,度過了開心的閱讀時光。之後將這個好地方分享給森林裡的動物們,開啟一連串有趣的情節⋯⋯

看到書就想打瞌睡的矇眼貂先生,怎麼在夢境裡跟著書中故事冒險;看書太投入就會念出聲的九官鳥先生,竟然吸引了一大群動物來聽他念繪本;綿羊小姐讀了什麼書後,帶來禮物送給大家?另外,透過動物們在圖書館的種種行為,也可以讓孩子們知道進到圖書館的規範。

這本繪本充分傳達了閱讀的樂趣,每個動物的臉上有著愉悅的神情,小兔子、小狐狸初訪時看到豐富藏書的雀躍樣貌,動物們渴望的眼神專注的聆聽九官鳥先生念繪本,拿著一本書席地而坐,就可以擁有愜意的午後時光。

第一頁的貓頭鷹太太的家與最後一頁森林圖書館,雖然繪製的景一樣,但是最末頁的色調明亮許多,有了陽光灑落,不同於第一頁相對晦暗神祕的色調,我想,大概是作者想表達「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分享,讓一切充滿生命力;書本,有了存在的意義。

福澤由美子的作品主角大都為動物,溫馨可愛的畫風深具感染力,閱讀時易沉浸於其氛圍當中。之前已入手她的大排長龍系列,覺得很不錯!會想一讀再讀,這次對其森林系列的主題也很感興趣,另兩本《森林旅館》和《森林包包店》也放在待讀的口袋名單。

臺中也有像森林圖書館一樣舒適的地方──「李科永圖書館」和「公共資訊圖書館」。空間設計棒!有專為嬰幼兒及兒童打造的友善空間,一進去就感到很放鬆,外面即是公園綠地,適合帶小孩去走一走、看一看。

【繪本資訊】《森林圖書館》
作、繪者/福澤由美子、譯/游珮芸、出版/東方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