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揭開黑月的真相

網傳黑月即將到來,天文館:臺灣2024或2037年才能遇到。(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網傳黑月即將到來,天文館:臺灣2024或2037年才能遇到。(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五月有流星雨爆發、月掩金星等廣受矚目的天象,但網路上卻出現另一個似乎與天象有關的陌生話題:「黑月(black moon)」。對此,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黑月並非天文學用詞,定義亦有歧異,並因地區時差,發生時間也不相同,以臺灣來說,下次出現為西元2024年或2037年。

天文館表示,黑月最常被指為在同一個月中所發生的第二個「朔」。「朔日」是指黃曆每月初一,在這一天月亮正好通過地球與太陽之間,所以朝向地球的這一面因沒有陽光照射而看不到,稱為「朔月」或「新月」。

由於連續兩次「朔」的時間間隔,即「朔望月」週期為29.5306日,所以除了二月之外,陽曆一個月內有可能出現兩次朔,而其中的第二個朔即稱為「黑月」,與一個月中出現的第二個滿月稱為「藍月」(blue moon)有異曲同工之妙。

平均32個月才出現一次

黑月並非時常出現,平均來說每32個月才發生一次。臺灣上次出現黑月是在2019年8月,而下次將在2024年12月,而且由於時區差異,亞洲與歐美發生黑月及藍月的時間也不盡相同,以本次為例,在臺灣出現於5月1日4時28分的新月,歐美則是在4月30日,所以臺灣的黑月落在5月30日,而歐美卻是在4月30日。

黑月還有一種說法,是指陽曆中整個月都沒有出現滿月的月分。這只可能發生在二月,而且每19年才會出現一次,如果當年二月為黑月,則其前後兩個月內必定會出現一次「藍月」。在此定義下,臺灣上一次黑月發生在2018年,下次是在203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