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童被匡列隔離 陪同家長常見問題

以下幾個常見問題,讓家長了解在孩子居隔期間的陪同與應對方式。(123RF)
以下幾個常見問題,讓家長了解在孩子居隔期間的陪同與應對方式。(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本土疫情造成不少學生因密切接觸確診者,而被匡列須居家隔離,讓許多家長擔心。究竟,陪同家長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整理出以下幾個常見問題,讓家長了解在孩子居隔期間的陪同與應對方式。

依照《兒少法》規定,不得留12歲以下子女一人在家,若小朋友未滿12歲須一位家長「陪同居家隔離」,家長務必全程陪同居家隔離。對於12歲以下學童居家隔離陪同措施:0~6歲孩童須至少一名家長陪同居隔;7~12歲學童如可一人一室,家長得選擇陪同居隔或為主要照顧者。

Q1:孩童被匡列隔離,家長會有隔離通知書嗎?

A1:未滿12歲孩童須由一位家長陪同居家隔離。家長得無論陪同居隔或為主要照顧者,都會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和孩童一起進行隔離及解隔。

Q2:家長陪同居家隔離,可以出門嗎?

A2:不建議陪同子女居家隔離的家長出門,兒少法規定不得留12歲以下子女一人在家,孩子獨自在家隔離,仍應固定一位成年人在家陪伴,陪同者無需與子女同房。「在家照顧不接觸」,須符合家裡有一人一室獨立空間的條件,兒童可自己在房間隔離。

Q3:陪同的家長可以換人嗎?

A3:以隔離原則,應由同一家長陪同子女,並與其他非隔離的家屬保持社交距離,非必要情況下在隔離陪同期間不可換人。不過,若原本的陪同照顧者身體不適需就醫,則屬必要情況,可以換人陪同子女。

Q4:家中孩童家居家隔離,家長上班請假怎麼辦?

A4:家長得請「防疫家庭照顧假」,提供子女的隔離通知書為佐證。

Q5:家長需要快篩嗎?可以一起領公費快篩嗎?

A5:家長陪同居隔,比照孩童居家隔離措施,匡列時、有症狀時,及自主防疫期間外出前快檢,可以領公費快篩試劑。

若快篩陽性,須在判讀陽性的檢測卡匣,或檢測片寫上姓名及檢測日期,與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並在預約遠距/視訊診療門診時上傳照片,配合醫師視訊評估時出示判讀為陽性的快篩卡匣。

健保卡上傳陽性結果並自動通報至系統,在家等待地方衛生局聯繫。若民眾和醫師對於陽性結果沒有共識,則通知地方衛生局安排PCR採檢。

Q6:孩童居隔期間出現高燒不退、退燒後活動力不佳、抽搐、持續嘔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胸凹現象、脣色發白或發紫、四肢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症狀等緊急狀況,如何尋求協助?

A6:居隔間,孩童出現上述緊急緊情況,請直接聯繫119救護車送醫。

Q7:公費發放之快篩試劑,適用年齡均為2歲以上,針對未滿2歲者,或家長無法協助孩童採檢者,或其他因故無法自行操作者,要如何執行?

A7:未滿2歲者,或家長無法協助孩童採檢者,又或其他因故無法自行操作者,請與衛生局聯繫後,可由同住親友陪同,自行前往就近醫療採檢院所(一般在急診室外)進行PCR檢測;相關快篩及PCR檢測之採檢及檢驗費用,由公費支應。

Q8:居隔陪同期間家庭衛生注意事項?

A8:
1.一般的環境,如家具、廚房,消毒可以用1:50的稀釋漂白水(1,000ppm)。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1:10的稀釋漂白水(5,000ppm)消毒。消毒應該每天一次,並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室內空氣則需靠良好的通風,以維持空氣清潔。

2.為了保護其他同住家人,家長應提醒,居隔孩童於家中活動時戴上口罩,若無必要活動需求,則應回到自己單獨的房間,不要隨意出房門。

3.居隔孩童觸碰過的門把、開關應用酒精消毒,若需共用衛浴設備,如上廁所或洗澡時,其他家人應迴避至房間,且使用結束必須以1:50漂白水消毒,靜置1小時後,同住家人再開始使用。

4.餐點則由家長準備放置在房門口,餐具要分開。垃圾及換洗衣物只進不出,等居家隔離期滿後再行處理。◇